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建兵:“天价”公共自行车须有明白帐

发布时间: 2015-02-01 08:29:4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进入电子报

  近日,有律师在微博爆料阜阳花费6488万元采购6500辆自行车及配套服务,每辆自行车总成本达到9981元。这名律师质疑,阜阳的公共自行车采购项目耗资过高。对此,阜阳官方今日向南都记者回应,采购合法合规,经得起考验。(1月31日《南方都市报》)
  这几年,为了追求绿色出行,全国许多地方都在搞公共自行车工程。但这一工程到底能不能节俭、绿色,也一直存在着争议。有的地方搞的时候轰轰烈烈,但没多久就瘫痪了;有的地方由于系统质量太差,不但没有方便群众,反而给民众增加了麻烦;还有的由于费用太高,引来种种质疑。为民办实事工程成了劳民伤财的花架子工程。安徽阜阳的公共自行车工程,虽然有人质疑其耗资过高,但也不是最高的,像湖北武汉的公共自行车工程就耗资3亿多元。但不管阜阳的这一工程花费是否合理,关键的是否公开透明,经得起民众的检验。
  其实要搞清楚公共自行车的费用很清楚,总费用知道了,那么一辆自行车多少钱?一套双立柱式锁车器是多少钱?一套后台管理系统是多少钱?需要多少管理人员,每个人的工资是多少?总费用减去这些自行车等各项费用,就算出利润是多少了。而阜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却不报有关单价,只含糊其辞地说出这项工程包含了什么项目,这种解释等于没有解释,显然有糊弄民众的感觉。
  举报人殷思亮律师作为一个律师,他肯定懂法律的。他敢举报肯定有一定的道理,也有一定的依据。实际上阜阳市政府只要公布了单价,是贵是便宜,民众向有关企业一咨询就清楚了。毕竟全国生产这种公共自行车系统的不是一个厂家。而且殷思亮律师已于1月22日给阜阳市官方发函,并提交了信息公开申请和检举文件。殷思亮认为,阜阳市政府公布的采购资料不全,采购出自单一来源,程序涉嫌违法,结果有可能不公正。
  因此,阜阳市政府不公布公共自行车工程明细,肯定有他的“难处”,民众有权质疑他采购是否合理。一辆原本只有一二百元钱的自行车,加上配套控制系统后,就变成了近万元,这个价格能不让人带个问号吗?其实,这几年,全国许多地方为何对公共自行车系统如此热衷,关键是里面有许多猫腻。据《新闻晨报》报道,投资3亿元的武汉公共自行车工程,投入4年多的时间之后陷入瘫痪荒废的境地。武汉公共自行车项目采取“政府主导扶持,企业投资运营”的模式,由企业出资建设站亭配置车辆,政府免费出让广告资源作为投入。为此,武汉城管部门免费批给鑫飞达20多块户外大屏和全部站点广告牌,折算投入约每年5000万元,共计收入2.5亿元,此外政府还累计给予约5000万元项目补贴。除广告收入外,站点岗亭出租与办卡押金也是企业的利润点,每年收入数百万元。同时,80万持卡用户每张卡有300元押金,共2亿多元的存量资金也有一笔不菲的收入。但政府花了这么多的资源,出现的结果是,“政府投钱了,民生工程却烂尾了,但运营企业赚钱了。”
  “政府引导+民企运营”模式为代表的“武汉模式”,可以大大地减轻政府项目建设前期财政投入压力,而像阜阳那种“政府投入+国企运营”的模式,还使政府的投入成本大大增加,如果不能接受民众的监督,那出现的后果可能更会冲击政府的公信力。因此,阜阳市政府要想把这件民生实事办好,必须使整个运作过程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不能遮遮掩掩,不然,即使这次混过去了,一旦民众在自行车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还得把盖子揭开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天价自行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