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余明辉:“趁雪打劫”关键看点在人车安全

发布时间: 2015-02-01 08:38:5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余明辉  进入电子报

  “下雪了,下雪了。”1月28日,郑州再次迎来降雪。看着天空飞舞的雪花,郑州市民或拍照、或发微博,用多种方式来迎接它。而在郑州解放路立交桥上却有这样一群“推车人”他们趁“雪”打劫,推一次车50元或100元,一场降雪能让他们赚到几百元。(映象网、东方今报1月29日)
  该新闻一曝出,立即引发了网络“趁雪打劫”的质疑和如此收费是否合理的争论。反对者认为,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趁雪天结冰汽车在天桥等路段打滑的危急时刻,帮人推车趁机要高价,就是典型的失德和打劫行为;支持者认为,一方给钱一方帮推车,还是事先协商好的价格,你情我愿,何来抢劫之说?况且,大冷天的干这样的活,就应该比干其它活要多给一些报酬。如此,要价高一点有多少不妥?
  客观而言,双方站在不同的角度,似乎都有一些道理。事实上,对于类似的伦理问题,不少学者专家多少年来进行过各种探讨,但谁都难说自己的意见是唯一定论。而且可以肯定,这不是专属于中国人的“想赚钱的手”。笔者以为,就此次的“趁雪打劫”事件或现象而言,关键看点不在重附着其上“钱”的方面,而在这一现象背后更为重要的冰雪天推车人车安全问题。
  点开该新闻页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个人在雪天“漫长”的天桥上推车的新闻镜头,司机开着车在前面驾驶,两个人撅着屁股在车后面用力的推着。这看似平常的一幕,其实隐藏着随时都可能发生的安全危险——车毁(损)人亡(伤)。因为之所以能够出现“趁雪打劫”,关键就在于下雪天路面结冰,尤其是上坡的天桥等路段,汽车灯就会打滑无法正常前行,于是需要人推。可我们知道,当有人在车后推的时候,会发生不少意外情况,比如推车人可能由于用力脚下打滑失去重心摔跤,致使本来慢慢前行的轿车突然后退,轧伤摔倒的人或在后面其它继续推车的人;也可能是轿车在前行过程突然车轮打滑失去正常前行的轨道,导致推车的人猝不及防,受到车的伤害,同时,轿车等也可能同时损坏等。
  因此说,在结冰的雪地上尤其是诸如天桥之类慢上坡或慢下坡的路段推车,极易出现车损人伤甚至更严重的情况。显然,与区区有限的推车费相比,这才是更严重、更需要重视和亟需解决的问题。反过来讲,“趁雪打劫”现象的出现,一定程度上也是我们有关公共管理部门管理不到位、服务不全面不及时的折射和反映。我们与其在这里争论无多大意义“趁雪打劫”等小钱的问题,不如呼吁有关方面积极采取措施,严防“趁雪打劫”背后隐藏的随时都可能发生的更大的人车安全问题。
  一方面,交警、气象等有关方面要及时发布雨雪天气和相关路段的实施情况,减少人们不必要的雨雪路滑时段出车,避免被“趁雪打劫”情况和条件的产生与发生。
  另一方面,政府等有关方面要对雨雪路滑天搞推车服务人员及时进行教育、劝阻和相关厉害说明,严防由于路滑推车车损人伤等严重事件的发生,避免车主、推车人等因此出现得不偿失、双输甚至多输事件的发生。
  再一方面,就是市政、环卫等有关部门要对雨雪天气的主要路段进行及时必要的除雪、除冰等作业,保障车主的顺利行车,不给人“趁雪打劫”的机会和条件。
  最后,交警等道路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强化雨雪天道路安全监管,对一些特殊时段特殊路段进行交通管制(比如雨雪路滑天的城市天桥等),从根上杜绝“趁雪打劫”以及由此可能发生更大的人车安全问题。
  若如此,也就不存在“趁雪打劫”的现象以及由此展开毫无结果的争论。这是城市文明的要求,管理城市智慧的体现,也是城市形象塑造的必须。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余明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趁雪打劫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