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苗凤军:环卫工烤火被辞退管理者岂能太任性

发布时间: 2015-02-02 08:46:4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苗凤军  进入电子报

  2015年1月28日,西安迎来今年第一场大雪。58岁的环卫工丁权老人在亚迪路从早上6点30分一直工作到9时许,衣服被雨雪打湿,双手冰冷,手套快变成了冰块,老人在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看见路边有一群人在烤火取暖,老人也凑过去暖暖身子。不一会儿,只见一个50岁上下男子拿着手机对着丁权老人拍照,并大声训斥老人赶紧把火灭了。没想到的是,这一把火却让老人失去这份环卫工职业。30日下午,老人正式接到公司通知,因为在工作期间烤火被炒“鱿鱼”了。(2月1日《华商报》)
  风雪中环卫老职工手脚冻僵,为了取暖在别人点燃的火堆旁烤火,居然引来了意想不到的祸事,领导查岗,自己被拍,最后被炒鱿鱼了。只因为烤火而被辞退工作,当地的环卫管理部门执行纪律果然是相当严格,担是在执行纪律严格的同时,亦让百姓看到了在当今社会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关系,在某些行业存在的不是一种亲情相互关爱的关系,更应该是一种不人道的赤裸裸地剥削关系,更是将人与人之间划出了如金字塔一样的等级。
  在我们的这个社会,人与人之间更应该是相互理解的,有一种相互关心的关系,即使是领导与职工,更应该做到关爱有加。可是在上新闻中,六十多岁的环卫职工就因为在雨雪天烤一下冻僵的手,就被查岗的领导看到,就被相关的领导喝斥,诚然领导查岗没错,但是领导没长眼睛吗?也看一下这恶劣的天气,也应该同情一下环卫职工的辛苦,更应该在这样的天气里,给一线环卫职工送上温暖。可是在这一事件中当相关的领导看到环卫老职工烤手后,不但没有关切地询问是不是很冷,是不是很辛苦,相反地却斥责其将火浇灭,然后拍照留证,独自钻进汽车里头也不回开走了。接着就发生了辞退老环卫工人的事件。看来在这一事件中管理者果然是权力独大,不容置疑,同时也暴露了管理者其人性冷酷,没有一点儿人情味。
  老环卫职工因为烤火下岗了,暴露了当今社会一个大问题,那就是在管理工作中有权就是任性,根本不会想到在工作中要做到人性管理,因此在事件出现后,根本不管你百姓的利益如何,自己有权就要彰显出来,于是没有丝毫商量余地的就将老职工辞退了,这样做自己的权力是彰显出来了,可是有人情味吗?给社会上带来正能量了吗?也许根本就没有考虑过。其实在当今社会上,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是相互尊重的,可是为什么当某些人有了点儿权力之后就要将自己的地位放大呢?做事变得冷酷无情了呢?对于其他人能够颐指气使了呢?其病因只有一点,那就是在其心里根本不知道领导是除了起领导作用外,同时更要做到与人为善,更要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做到关爱职工,越是在细微之处越能体现领导的美,这样的领导才是群众最需要的,也是百姓最尊重的。
  寒天雪冷,环卫职工被开除,这才真正是天寒人心更寒啊!希望在这一事件出现后,当地环卫职工的管理部门领导干部能够换位思考一下,切不可在这件事上太武断了,最后的结果看似是执行制度给力了,但是对于群众来讲其实是更伤民,更让管理者的形象一文不值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苗凤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环卫工烤火被辞退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