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叶传龙:金箔入酒别把消费者当小白鼠  

发布时间: 2015-02-04 08:35:5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叶传龙  进入电子报

  国家卫计委官网近日刊登了关于征求拟批准金箔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意见的函,该函件称,经审核,拟批准金箔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允许金箔作为食品添加剂的产品仅为白酒,最大使用量为每公斤0.02克。现开始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并向社会征求意见。 ( 2月3日《京华时报》)
  商家拟在酒中添加金箔,估计是受李时珍《本草纲目》启发,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食金,镇精神、坚骨髓、通利五脏邪气,服之神仙。尤以金箔入丸散服,破冷气,除风”。 而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法典委员早在1983年就正式将黄金列入食品添加剂范畴。欧洲一些国家已经先行一步,生产出金箔酒和金箔菜。
  从药用角度来看,金箔酒可能在特定条件下对某些疾病起到调控作用。但是,普通人若是长期饮用金箔酒,究竟有没有保健作用,有些老酒鬼每月饮酒几十斤,体内黄金存量长期迭加,对身体有无安全之害。遗憾的是,目前专家层面还没有就此问题达成一致意见,现在,卫计委却来征求公众意见,有程序紊乱之嫌。在安全性尚未保证的情况下,难道网民的意见就能成为金箔酒开工生产的“批文”?
  时下,酒业市场低迷,不排除商家企图借金箔入酒来抬高售价。因为,根据市场行情,0.01-0.02克金箔,成本不过3-5元,但酒的售价则可以成百上千地提升。而且,酒入杯中,金花飞溅,煞是好看,也让喝酒人倍有面子。但另一方面,作为入口之物,酒品的生产应当安全第一。在安全性检测中,不能让消费者成为小白鼠,让他们以身试酒。为此,建议卫计委组织专家,对金箔酒的安全性进行科学的论证鉴定,同时,借金箔酒进行一次科普宣传,以消弥消费者的“吞金”之虑。
  若在金箔酒安全性得以保证的基础上,不妨允许商家试生产。毕竟地域之大,消费群体不同,他们的选择和口味也不尽相同。即使金箔酒有过度包装奢侈化之嫌,也不该一棍子打死。至于生产出来的金箔酒受不受消费者欢迎,能不能打开销路,则要看商家自己的造化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叶传龙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金箔入酒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