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培国:亿元现金发工资,何必如此张扬?

发布时间: 2015-02-04 08:57:3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培国  进入电子报

  2月2日讯,在贵阳清镇市一售楼部,开发商堆1亿现金为农民工发工资。在售楼部现场,一捆捆钞票被整齐摆放在大厅。据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现场摆放的现金有整整一亿!(2月2日黔讯网)
  在当前各地仍有农民工在艰难讨薪的语境下,看到这样的消息,无疑是令人欣慰的。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法律工作部部长郭军2日表示,农民工欠薪问题不是简单的违法问题,而是基本的道德和道义问题,企业应负首要责任。由此来看,这家房产企业最起码是有道德和良知的。
  据报道称,这亿元现金的用途主要是发放给项目上千农民工的工资。但笔者对这种发工资的方式却不敢苟同。试想,工资不同于奖金,是付给农民工的应有报酬,干活给钱,天经地义,有必要如此大张旗鼓?
  且看这发放亿元工资带来的社会成本:因为这亿元资金不是个小数目,发放现场不得不增设了几十位荷枪实弹的安保人员,甚至连公安民警也不得不现场维持秩序;这亿元现金要从银行里提出来,不知还要给银行增添多少麻烦;另外,农民工领回去,好几百万的现金肯定也不能放在家里,又得去存银行。一来二去,又给银行又增加了不必要的麻烦。由此来看,这种发工资的方式还真是有点太任性。
  亿元工资集中发,也反映出该公司发放工资的不规律。笔者猜测,是不是该房产企业也像大部分建筑工地一样,两三个月或半年才结一次工资,平时只发给农民工点生活费,这看起来很厚实的工资,其实只是农民工一年的辛苦钱罢了。
  让我们再来算一笔帐:上千名农民工,除掉最大发放金额300多万元及超过百万元的工资额度也有好多笔。剩下的就算有9000万元,其实平均到个人不到10万元,何况还有承包工头,具体到个人可能更少。
  但开发商亿元现金发工资取得的宣传效应则显而易见,君不见,媒体一报道,网络上遍地开花,成为各大网站的头条,成为每个网民口中的谈资,对企业的宣传效果可想而知。由此看来,这开发商用亿元现金发工资其实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不过是利用媒体帮忙做了个免费广告罢了,手段不可谓不高明。
  依笔者看来,作为一个有良知的开发商,应该探讨一下农民工工资的“日清月结”制度,以货币形式向农民工按月支付工资,杜绝隐性欠薪现象,而不是弄些沽名钓誉的“噱头”来骗取好名声。试想,如果一个企业能做到按月编制农民工工资单,按月发放工资,让农民工能像机关公务员和城市白领那样按月领到薪水,这才真是社会的进步,才值得媒体去大张旗鼓的宣传报道。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培国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亿元现金;农民工;工资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