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沈佳浩:莫让“金箔酒”倒入行政审批的“漏洞”

发布时间: 2015-02-04 10:56:5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沈佳浩  进入电子报

  国家卫计委官网近日刊登了《征求拟批准金箔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意见函》,函件称,经审核,拟批准金箔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并向社会征求意见,时间截止到2月20日。(2月3日《京华时报》)
  “舌尖上的安全”问题是近几年持续走热的话题,而威胁食品安全地罪魁祸首是各类食品添加剂的违规使用。这一次,“白酒添金”问题引发了新一轮讨论热潮。一方面职责卫计委行政审批行为的草率,另一方面,则是担心金箔对人身体是否有害。金箔进酒的意义何在呢?是为了增加白酒的附加值,还是真的人体确实需要金箔这样的元素呢?
  首先,人体需要金子的话,通过在白酒中添加金子补充人体的元素也是可行的。但目前,已经有营养专家站出来反对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说,从营养学的角度看,目前已确定人体必要的元素有20多种,但肯定不包括金子。试问,负责人们健康安全的卫计委有没有充分的理由,可以证明人体需要补充金子?
  其次,白酒需要金子提高品质的话,那为什白酒产生近千年以来,直到现在,人们才意识到金箔的重要性呢?可见,金箔对于提高白酒质量的问题有待进一步观察。
  据了解,原卫生部相关部门曾于2011年下发过“关于对‘金箔酒’进行卫生监督有关问题请示的批复函”,其中明确表示,金箔既不是酒类食品的生产原料,也不能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为什么2011年未达成的审批,到了2015年就通过了呢?使得人们不得不对这份审批产生诸多质疑。增加一种添加剂本不是坏事,但是前提是有添加的必要,而不是画蛇添足,招来非议。
  稿源:荆楚网
  作者:沈佳浩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金箔酒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