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雷若愚:“讨要慰问金”事件告诫慰问切忌走过场

发布时间: 2015-02-04 11:40:4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雷若愚  进入电子报

  昨天上午,一位网友通过微博爆料,昨日早上,西安长延堡街办对辖区15名工会组织内的企业贫困职工集中发放慰问金,可慰问金刚拿到手,工会的一名工作人员却向2名贫困职工讨要700元,并要求不能声张。(2月4日 《三秦都市报》)
  针对网友微博爆料西安长延堡街办对辖区15名工会组织内的企业贫困职工集中发放慰问金后,工会的一名工作人员却向2名贫困职工讨要700元,并要求不能声张这件事,经长延堡街办调查,微博爆料确有其事。事后王姓工作人员退回了要走的慰问金,并进行了道歉。同时经街办建议,雁塔区总工会对当事人王彬已解聘辞退。事件看似告一段落,困难职工拿到原本就属于自己的慰问金,责任人受到了惩处。但笔者认为,这事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出年终慰问走马观花,搞形式等问题。
  的确,每年春节前,为了体现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怀,各地都会开展一系列的走访慰问活动,但回头看这些慰问,多是领导带队,走马观花发发慰问品,送点慰问金,拍张现场照留念。但事后让他们再回忆一下慰问对象的具体情况,估计没有几个能说的明白,究其原因还是脚不“沾地气”,心没系群众的真实反映。也许有人认为笔者的观点有些偏激之嫌。但扪心自问,年终慰问谁不是这样开展的?难道就不该好好反思么?
  回到这件事,之所以发生上级慰问后下级讨要的情况,与长延堡街办自身也有原因。工会组织对困难职工开展慰问,是好事,就该大张旗鼓送到每位职工家里,但明显该街道办的工作人员为图方便,把辖区15名企业贫困职工集中在会议室中签字发放慰问金。这种做法明显有些欠妥。说句实话,对困难职工单次慰问只能解决其燃眉之急,却不能彻底让其脱贫,要让这些困难职工真正脱贫,年终慰问其实就是了解其致贫真实情况,共同谋划来年新生活的好时机。但显然,该街办只把慰问当成了一种任务,自然这位王姓工作人员就有了要慰问金的可乘之机,真可谓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新春将至,为了让困难群众过上祥和的节日,各地都在开展各种形式的慰问活动。笔者认为,我们一定要汲取“讨要慰问金”事件教训,慰问时要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家中,不只送慰问品和慰问金,更要送来年脱贫规划、政策,再也不要走过场,防止出现贫困户年年慰问年年贫穷的尴尬局面。
  稿源:荆楚网
  作者:雷若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讨要慰问金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