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北楚:金箔入酒,蹩脚又成功的营销

发布时间: 2015-02-04 17:16:0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北楚  进入电子报

  近日,卫计委正在把金箔作为“食品添加剂”加入白酒中征求各方意见。消息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不少争议。昨日,卫计委一工作人员表示,这次将金箔放入酒中的提议来自一家白酒企业。具体是哪一家,不得而知。(《新京报》2月4日)
  金箔入酒是一场营销,这早在各方意料之中。回顾整个事件,虽然在舆论上彻底失败,手法也显得十分蹩脚,但细想之下,它无疑又是非常成功的。
  金箔入酒,本就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古时有,现在有,国内有,国外也有。不只是酒,懂行的人都知道,金箔能入菜,还可以做护肤品,最负盛名的,当属“南京金箔”,已入选“江苏名片”。
  回到酒来说,虽然市场上早已有之,但都是小范围的营销噱头,谁经常喝这个,那才是智商问题。白酒,说到底拼的还是品牌和口味,所以,金箔酒也只是好玩而已,笔者很早之前就见过,口感没有任何提升,多个花样罢了。
  可是,经过卫计委这一番闹腾,金箔酒倒是广为知晓了。人,都是好奇动物,虽然遭遇激烈反对,但市场需求倒是埋下了,这可比什么广告轮番轰炸效果要好得多。
  但正如网友所说,金箔入酒,除了给酒厂一个涨价的理由,找不到第二好处。难得连专家也跳出来反对,真是令人感动。好处没多少,可要论起坏处,那就太多了。
  一则,卫计委为金箔入酒摇旗呐喊,明显与节俭新常态背道而驰。说轻了,是无心之失,说重了,是纵容奢侈之风反弹。我们常说,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对照来看,卫计委的此番倒行逆施明显不能忍。
  二则,卫计委为金箔入酒摇旗呐喊,明显是为食品安全监管制造难题。有利益的地方就有违法的可能,金箔入酒,一旦推广开来,假冒伪劣产品难免掺杂其中,眼下,食品安全已然满目疮痍,再人为制造困难,理应追查问责。
  三则,卫计委为金箔入酒摇旗呐喊,明显与自身定位不符,社会影响恶劣。仅仅因为一家白酒企业的提议,就置国家机关的严肃性于不顾,利用公权力满足某些人的私欲,又或者是被人当枪使,无论是哪种,都值得商榷。
  金箔入酒,从效果来看,是一场蹩脚又成功的营销,但是,笔者更想对卫计委说一声:你可长点心吧,别老把群众当傻子!
  稿源:荆楚网
  作者:北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金箔;入酒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