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晓华:“金箔入酒”堪称最佳“广告创意”

发布时间: 2015-02-06 10:21:3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晓华  进入电子报

  近日,国家卫计委公开征求意见拟批准金箔用于白酒,最大使用量为每公斤0.02克。很多人表示很惊讶,“黄金酒”真的要来了。金箔能用于食品中吗?对此,营养学家认为,金的稳定性很好,在人体内不会消化,也不会发生反应,它没有任何营养价值或者味道,食用金箔后,它在体内不会堆积,会原封不动地离开人体。最简单的说法是,吃进去的黄金会随粪便排出体外,金箔也是一样。(2月5日澎湃新闻网)
  既然添加金箔在增加食物营养价值、改善食物口感味觉等方面没有任何作用,并非工艺所需,那么,为什么要批准其作为添加剂加入到食品当中呢?我们现在食用的各类食品中,添加剂成分4000多种,为什么单单对“金箔入酒”征求意见呢?除了满足公众知情权是否还有其他目的呢?
  据了解,在“金箔入酒”没有得到官方审批的前提下,国内已有至少30家企业在制造所谓的“黄金酒”了。“黄金酒”以“高端大气上档次,低调奢华有内涵”为卖点,利用国人自古而来对“金子”和“面子”的痴迷,将二者极为巧妙的结合在了一起,是典型的概念炒作。这种不溶于水的金箔,迎合的只是少数人并不正常的消费理念。直到卫计委开展征求意见之前,“黄金酒”还属于“猎奇性”商品,并不为大众所熟知和接纳。
  但眼下情况完全不同了,“金箔入酒”已成街头巷尾热议话题,支持也好,反对也罢,总之,“黄金酒”这一并非广告的广告确实已经“深入人心”了。无论“金箔入酒”最终能否获得批准,相关酒企这一次都成了免费广告的直接受益者。
  这样的“广告效应”也许是相关人士有意策划,也可能是国家卫计委无心为之。不管从哪个角度看,都更像是一个炒作的噱头。作为国家政府部门,在今后履职的过程中,一定要充分考虑自身行为的社会影响,不要让公众对政府部门产生无端遐想。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晓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金箔入酒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