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谢晓刚:取消官员任职更应追查瞒报事项

发布时间: 2015-02-07 08:48:3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谢晓刚  进入电子报

  2014年6月以来,华商报记者从省委组织部获悉,目前已有71名市县领导干部实现工作地安家,有效解决了“干部走读”问题;在严管理干部方面,对1名瞒报个人有关事项的拟任县委书记人选,取消任职;对20名公示期间干部群众有反映的领导干部进行认真核查,确有问题的2人被取消任职,9人暂缓使用。(2月7日《华商报》)
  陕西省在解决好基层普遍反映的“走读干部”问题上所取得的成效是显著的,自去年6月省委出台《市县党政领导干部在工作地安家的意见》至今,各市党政“一把手”全部在工作地安家,具备条件的71名市县党政领导干部(48名副市级领导干部,23名县委书记、县长)和所有新提拔干部实现工作地安家,做到了心随职在、家随岗走。
  解决好“走读干部”问题,其实就能够有效解决干部生活作风问题、“为官不为”、“廉而慢为”等一系列机关干部“慢性病”,能够极大提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对所辖地区的融合性,更有利于促进干部与当地百姓的“亲密接触”,让干部对当地产生感情。
  “干部走读”问题解决了,但如何杜绝干部的腐败问题?从报道中不难看出,陕西省的制度措施、落实也是有一定力度的,对1名瞒报个人有关事项的拟任县委书记人选,取消任职,对20名公示期间干部群众有反映的领导干部进行认真核查,确有问题的2人被取消任职,9人暂缓使用。
  据省委组织部有关人员介绍,瞒报事项主要为个人住房、存款和有价证券等问题,组织部进行干部核查过程中,结合干部群众举报,反映有干部存在问题,并依据规定给予取消任职或暂缓使用处理。
  制度落到实处,才能产生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样,对于干部的监管,从源头去堵住备受百姓诟病的官员腐败及“带病提拔”问题,就应该从官员的升迁槛及日常监管上下功夫。官员提拔前个人有关事项,特别是个人经济、存款和住房等百姓较为关心的敏感事项申报上,组织部门更应该多设一把锁、设置高等级红线管理。
  一旦发现拟任官员存在着瞒报个人有关事项时,坚决取消官员任职是值得点赞的,但仅仅止于取消任职似乎还不够,毕竟确保官员队伍廉洁执政不仅仅要把好官员的升迁关,更应该注重日常官员队伍的廉洁关。
  拟任官员也是官员,当他向组织瞒报个人有关事项时,无论是个人住房、存款和有价证券还是其它,背后肯定会有隐情,这种隐情的存在组织上不能视而不见,必须抓住端倪一查到底,而不能仅仅将惩罚停留在取消任职。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把好官员廉政关,才能杜绝“小腐巨贪”、拒绝组织提拔等等一系列让民从深感“意外”的官场事件。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晓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官员;任职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