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立:手绘乘机致歉卡洋溢着文明感召

发布时间: 2015-02-10 08:19:5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立  进入电子报

  今年春节,杭州“80后”夫妇方女士一家要去伦敦旅行,他们的行囊中有一件特别的行李——为避免18个月的女儿在飞机上哭闹影响其他乘客,准备向邻近旅客发放的手绘“致歉卡”。(2月9日澎湃新闻)
  长时间乘机烦躁了怎么办,特别是婴幼儿啼哭打扰邻座怎么办?杭州“80”后夫妇带婴儿乘机手绘“致歉卡”,以其温馨的内涵和文明的举止,展示了他们在乘机过程应对这一问题的机智和文明,不妨借鉴一番。
  不管是在国内乘坐航班,还是乘坐国际航班,抑或乘坐火车等交通工具,因为琐事发生争执甚至大打出手的乘客屡见报端,引起事发地和网民的强烈不满,不仅直接伤害了冲突有关人员,还直接影响了涉事人的出行形像,甚或直接影响到国人在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形象,尊重他人关切,遵守公共场所礼仪已经成为出行人的必备常识。
  手绘“致歉卡”本身的动议是值得肯定的。作为婴幼儿,其长途旅行,肯定存在着不适应的状况,而其表达方式就是哭闹、叫嚷,这一点谁都可以猜测到。作为父母,可以忍受并要照看好。但作为其他乘客,如若有较好的涵养,也可能会承受小时段的婴儿哭闹,但如果长时间哭闹,即便其他乘客没有提出相关要求,如果是有点文明常识的父母,也应该倍感内疚。而这也正是手绘“致歉卡”出现的理由。先行制作出致歉卡,既可表达自己的诚意,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善意提醒的意味。从这一点来看,这对夫妇值得赞赏。
  当然,手绘“致歉卡”仅仅是个开始,是尊重他人的一个开端,还需要进一步的应对措施,一旦婴儿在长时间旅途中出现哭闹情况时,作为家长能够以适当的方式,帮助婴幼儿尽早适应飞行状态,减少不适,尽量降低对其他乘客的打扰,这才是消除打扰的最好方法,也是文明且和谐的相处之道。
  手绘“致歉卡”,本身事虽小,但可喜的是,有这样一种思维的转变。其实,大多数出行人群是文明礼貌的,至少会关注个人行为对他人的影响,也会适当包容他人的不当行为。但应该怎样减少因自身原因给他人造成的不适或不快,也需要方法。手绘“致歉卡”就是这种入乡随俗的和谐方法。
  首先,这种致歉卡,既结合了中国传统的红包,配上中国结,也结合了英国表达歉意的方式,给以小量糖果,致歉卡以儿童的视觉进行了温馨告白,以期获得一定程度的谅解。这种彼此换位的沟通交流,“小温馨”洋溢其中,或可避免因婴儿啼哭给其他旅客带来的打扰,增进彼此(特别是与英国乘客)间的感情融合。
  文明出行的人多了,出行的道路就会越来越文明。在旅途中看见因琐事发生争吵的几率也就会减少,旅途就会变得愉悦起来,甚至往大了说,国民出行形象就会更好。这种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文明之举,应该多多借鉴“致歉卡”的谦恭礼让的内核,洋溢着文明感召的“致歉卡”式沟通,还是多多益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