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陶建武:“学者从政”不能忘“本”

发布时间: 2015-02-10 08:21:2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陶建武  进入电子报

  近来,“学者从政”再成焦点。2月4日的消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官方微博援引共产党员网1月28日消息称,该校校长侯建国履新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值得一提的是,现任科技部部长万钢在调任科技部前曾任同济大学校长。(《现代快报》2月8日)
  众所周知,官员作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动者,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进行,干部人事制度在上世纪80年代迎来了第一波改革浪潮,通过那波改革浪潮,官员的知识化和专业化程度得到了很大提升。然而,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需要一批高学识、专业化的官员助力攻坚。
  目前政界与学界沟通与融合的主流模式是通过建设新型智库,两个相互独立的系统之间展开合作。而“学者从政”可谓是“知行合一”的新模式。无论是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改革办主任的政治学教授王沪宁,现任环保部党组书记陈吉宁教授,还是现任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的法学家徐显明,均是在同一领域实现“专家学者”向“行政官员”的无缝转型。“学者从政”这种旋转门机制,在他们熟知的领域既保证了改革“大刀阔斧”,又保证了改革的“精准”和“稳健”。
  然而,这种旋转门机制正在被少部分“官员型学者”和“学者型官员”污名化,原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享受国务院津贴的大学教授张曙光涉嫌受贿即是典证。知识与权力的结合实际上是最为可怕的,权力的魅力易致使其钻制度的空子,一旦权力行使不当,知识的破坏力将会展现得淋漓尽致。
  虽然“学者从政”意味着角色的转变,但是这种转变并不意味着随波逐流、亦步亦趋,在某些官风官气的腐蚀中失掉了学者风范。学者从政后绝不能忘“本”,最开始可能会“水土不服”,但是理论与实践结合需要一个过程,行政管理能力的提升也是一个过程,“学者型官员”起家靠的就是学术,靠的是对某一领域的熟稔掌握,因而,慢慢来方能厚积薄发,切不可在官场中迷失了自我。
  古代通过“学而优则仕”上位的儒家士大夫的重要职责就是进谏,提供决策信息,提出政策建议,监督政策执行等。党和政府从高校以及科研院所吸纳专家学者从政,学者上位仰仗的是其专业学识和能力,因此也被寄予厚望。货真价实,“术业有专攻”是被提拔的前提。“学者从政”后需要坚持自己与众不同的点,并将其发挥到极致,为党和政府更好地掌握执政和行政以及治理的规律、切实提高部门科学、民主决策的能力“添砖加瓦”。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陶建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学者从政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