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范军:“拆谁谁买单”,让拆违回归责任本位

发布时间: 2015-02-14 08:46:4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范军  进入电子报

  新生违建拆了又建,建了又拆,反反复复,消耗政府执法成本。记者从东城区城管委了解到,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新规,政府拆除新生违建,当事人要负担拆除费用。(2月13日《北京日报》)
  建违建易,拆违建难,致使政府在拆违工作中承担了巨额的成本。北京东城区有关部门拟实行“拆谁谁买单”规定,让当事人负担拆除费用,本身就是让责任回归本位的做法。
  北京东城区的拆违形式异常严峻,8.8万处违建大多是1976年地震以后建立起来的棚改房,主要用于自住、出租和经营,秩序混乱,消防隐患大,占压绿地或管线、影响城市景观、侵占河道、道路的现象十分严重。这些违建建了拆,拆了建,每年要耗费大量财政支出。
  由政府替违建买单,不符合基本的法理。违建之所以具有“顽强的生命力”,责任分担不明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而“拆谁谁买单”则划清了责任边界,有利于倒逼违建当事人担负起应该承担的责任。“拆谁谁买单”不是一种行政处罚,而是一种法律责任的回归。任何违法行为都必须付出代价,这本来就是法律的基本要义,也是法治社会的基本特征。
  “拆谁谁买单”通过明确责任,使得政府和违建当事人的关系立时明晰起来,当事人长期存在的对抗情绪也能够顺利得到消解,双方的紧张关系和矛盾冲突也更容易得到和解。这种良好执政生态的建立,其最大意义在于,通过责任意识的自我强化,提高对违建的重新认识和对拆违工作的理解。
  一直以来,政府在拆违工作中饱受角色尴尬,要么为民生计,不敢强行拆违,工作完全陷入被动;要么强制拆违,以致伤害了民意,甚至引发抗拆等恶性事件。无论哪种结果,都严重制约了政府执政力,影响了政府形象。让拆违回归责任本位,也有利于政府形象的重建。
  在城镇化建设不断深入的当下,违建和拆违将是一对无法避免的矛盾。在利益驱使下,从根本上消灭违建行为很不现实,政府要做的工作是,尽最大努力消除拆违工作中的矛盾和冲突,达到成功拆违的目的。很显然,“拆谁谁买单”很值得在全国推广。
  稿源:荆楚网
  作者:范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违建;拆除;费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