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陆敬平:爆竹烟花又惹祸,谁该警醒?

发布时间: 2015-02-23 08:56:3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陆敬平  进入电子报

  2月19日下午16时许,浙江省永康市象珠镇文雄烟花爆竹销售点在为顾客试放烟花爆竹时引发火灾,导致其它烟花爆竹爆炸。经初步查明,截止晚上19时4人死亡,3人受伤。(2月20日中国新闻网)
  实质上这只是烟花爆竹惹祸的一个镜头,自除夕到大年初一,因燃放烟花炮竹受伤的人更多。而且这样的悲剧每年都会发生多起,给许多家庭造成无法弥补的创伤。再从空气污染来说,情况更为严重。据今日的《新京报》报道,燃放烟花爆竹是我国春节的传统习俗,但也加剧了空气污染。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消息显示,受到集中燃放烟花爆竹的影响,18日夜间至19日白天,全国201个城市的空气质量超标,其中40多个城市空气为重度污染。可是即使如此,人们依然没有汲取教训,照放不误。究其原因,主要是存在不放烟花炮竹不算过年、从众心理、相互攀比等心理所导致。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宋代诗人王安石的一首“元日”虽然只有短短的四句,确保人民喜迎新年的情景写得淋漓尽致,形象而又生动。由此也可以看出,人们放鞭炮迎新年的习俗已经沿袭了千年之久。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许多人认为,不就是逢年过节放点烟花炮竹吗,能造成啥污染?请看上海交通大学燃烧与环境技术研究中心上官文峰教授团队的实验结果,燃放1个鞭炮足以让10立方米内的PM2.5严重爆表。现在一挂鞭炮动辄1000响、5000响甚至10000响,造成污染有多严重我想大家都会算账,不用多说了吧?
  再从经济账来说,一挂鞭炮少者二三十元,多者上百元,烟花更贵。一个年过下来许多家庭少者也要放个10多挂鞭炮和烟花,这该浪费了多少钱财?而结果只是听个响,亮个眼,结果造成严重污染,有的还因此而受伤死亡。不值得我们所有人深思和警醒吗?为啥会要干这既害自己又害他人的傻事呢?过年就是阖家团聚,欢乐过大年,我们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儿不是更好吗?
  因此,笔者建议,不放或少放鞭炮烟花炮竹,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提高我们的幸福指数,比啥都强。你说是不是?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敬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爆竹;烟花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