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钱桂林:游客砖砸老虎,砸掉的是人性

发布时间: 2015-02-23 09:31:1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钱桂林  进入电子报

  每逢假期,大蜀山上风景秀丽的合肥野生动物园一直是热门旅游景点。大年初三,动物园已是人流如潮,来自全省各地的游客在动物园里观赏各种野生动物,体验大自然的美好。不过,也有不少游客不顾动物园工作人员的阻止,给动物喂食,甚至有游客为了唤醒正在睡觉的老虎,竟然用碎砖头砸向老虎,成为不和谐的一幕。(2月23日合肥在线)
  能选择到合肥野生动物园去游玩的人,应该说是喜爱野生动物的;部分游客给野生动物喂食,也是亲近野生动物的一种表现。但不顾动物园工作人员的阻止而乱给野生动物喂食,甚至有游客为了唤醒正在睡觉的老虎,竟然用碎砖头砸向老虎,这就不是喜爱和亲近野生动物的举动了。
  媒体曾不止一次报道过因游客乱喂食而致野生动物染病甚至死亡的事例,但仍有少数游客为了自己的“游兴”,任性而粗暴的对待野生动物。旅游文明,是近年来的一个令人揪心的话题,因为某些国人,不仅在国内旅游时声名狼藉,在出境游中也屡遭诟病。有报道说,中国游客名列国外调研机构“最差游客榜”第二名,这与五千年文明古国的辉煌历史极不相称。
  文明的习惯不仅是一个公民综合素质的体现,也在一定程度上展示着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克服这些陋习是对每一个公民最基本的要求,切不可物质上富裕了,精神文明却贫乏了,满身虽是名牌,举首投足却是不文明的行为。
  其实,中国公民文明素质不高并不是作为一名游客的时候才表现出来,要提高的不是游客素质,而是全体国民的素质。法国的哲学家马斯卡曾说,美德不应由一个人的特殊行动来衡量,而应由他的日常行动来衡量。看来,要提高国民文明素质,需要一个长期的教育引导过程,需要一定的社会规则去加以约束;同时也需要国民去加强自身道德修养,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自觉告别陋习,做高素质的现代人。
  稿源:荆楚网
  作者:钱桂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游客;砖砸;老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