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侯文学:构建旅游文明仍然在路上

发布时间: 2015-02-25 08:35:2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侯文学  进入电子报

  春节长假是不少中国人与家人团聚的好机会,但也有不少人趁这个假期出国旅行或进行国内游。春节期间,中国游客不仅“席卷”美国、西班牙、日本、泰国、新加坡、越南、柬埔寨等国,国内各大旅游景区景点也游人如织。但令人遗憾的是,旅游中的不文明现象仍时有发生。(2月24日新华网)这说明,构建旅游文明还须继续作出努力。
  据媒体披露,在泰国清迈素贴山双龙寺寺庙两侧悬挂着铜钟,游人本应取杖击钟,祈神赐福,但一名华人游客却用脚踢,引发泰国网络一片讨伐中国游客的骂声;在河南巩义宋陵公园,不少孩子和成年人爬上甬道旁千年文物石像上,进行各种摆拍;在云南泸沽湖,几名外省来的游客把四辆越野车开进浅水区玩“冲浪”,导致湖水浑浊……
  近年来,旅游文明已成了“剪不断、理还乱”的老话题。凭心而论,经过各级旅游部门及旅行社通过采取制定文明旅游行为规范、行前培训、介绍外国习俗禁忌、带团导游及时提醒等多种措施,中国游客的文明行为在不断得到提升,包括上述列举的不文明行为不过发生在少数人的身上,属于个案,但这些行为无疑有损于中国游客形象,需要引起旅游管理部门、各家旅行社,特别是游客的重视。就游客而言,应当强化文明旅游观念,在旅游过程中注意自身言谈举止,自觉约束自己;就旅游管理部门和旅行社而言,应加强文明旅游宣传教育,落实文明旅游行为规范;带团导游则须在旅游过程中,把宣传、提醒、管理等措施跟上。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在北京发布的旅游经济形势分析暨全年趋势预测,2014全年国内旅游人数36亿人次,同比增长15.6%;入境旅游人数1.28亿人次,基本与去年持平;出境旅游人数1.15亿人次,同比增长17.5%。我国作为旅游大国,旅游文明应当与之相匹配。尽管游客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但只要把构建旅游文明当做一件重要的事情继续抓下去,我们有理由相信,“沉舟侧畔千帆过,冰水前头万木春”的喜人景象一定会出现。
  稿源:荆楚网
  作者:侯文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旅游文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