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遇见美好:“大米抢购潮”,唏嘘过后应深思

发布时间: 2015-02-26 16:33:2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遇见美好  进入电子报

  据人民网2月25日报道,日本最大农产品批发商农业合作社协会全国联合会的数据显示,继抢购日本电饭锅和马桶坐板后,中国大陆旅客现在又掀起抢购日本大米热潮,有大陆人甚至不惜花上接近1500元人民币来买5公斤的日本大米。
  在中国大陆的食物安全屡亮红灯下,导致内地人四出向外抢买外国产品。内地游客宁买“黄金”米,不吃自家生产的大米。
  土壤污染严重。2013年5月中国广东省曾发布调查结果,高达44%抽样调查的大米的镉含量超标。我们都知道受到污染的土壤,本身的物理、化学性质发生改变,如土壤板结、肥力降低、土壤被毒化等,还可以通过雨水淋溶,污染物从土壤传入地下水或地表水,造成水质的污染和恶化。受污染土壤上生长的生物,吸收、积累和富集土壤污染物后,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可对人的健康会造成影响和危害
  大量使用农药。之所以会出现“大米抢购潮”就是因为内地的农产品已经不是70、80年代的“有机”农产品。其实世界使用农药也就200多年的历史,现在农药的使用量不断增加,这是因为人口增长需要大力发展农业生产,以保障粮食的安全供给;同时现代农业的发展也越来越依赖农药的使用。有研究指出,农作物病虫草害引起的损失最多可达70%,通过正确使用农药可以挽回40%左右的损失。如今的农业机械化等现代农业技术也需要使用农药进行除草、控高、脱叶、座果等措施,以利于机械化操作。
  其实我们不难看出,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要发展经济,都会有工业污染;别的国家粮食同样重视产量,相同的条件下,为何会频频出现“日本大米抢购”“泰国大米抢购”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笔者认为,把自己家的粮食卖掉再花大量的钱去买别人的粮食是非常可悲的也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情。我国相关部门如果不加以重视,不仅国民的身体健康不能得到保障,而且也会影响我国的经济发展。前不久曝光的“韩国退大蒜”事件就已经给我们的粮农敲响了警钟。
  首先我国应该协同环保、农业等等多个行政部门,通过立法、制定相关章程也好来减少工业对土地的污染,让土地能净化,有先天良好的种植条件;其次我国的农业部门、生化部门等等,应着力研究如何少使用农药还能保持产量。可以通过一些措施减少农药残留,一是全面开展病虫害综合防治,减少农药使用量;二是正确规范使用农药,减少农药残留量;三是大力推广生物农药,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不断降低农药残留水平。
  我们真的希望,今后我们在媒体上能看见别的国家上我们国家来“抢购”优质产品,不仅可以推动经济发展,也可以保障国民的身心健康,更能在别国树立良好的形象。
  稿源:荆楚网
  作者:遇见美好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大米抢购潮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