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林君龙:“停车费”乱象考验的何止停车难

发布时间: 2015-02-27 08:38:3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林君龙  进入电子报

  25日,国家发改委披露2015年1月全国价格举报情况,各级价格主管部门接到价格举报、投诉、咨询、信访总计49169件,经济制裁总金额为2.74亿元。其中,以停车费为主的交通运输价格举报数量排在首位。(人民网2月26日)
  停车难恐怕是有车一族们最为头疼的事情了,不可否认,在鼓励人们积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倡导绿色出行的同时,也不能完全限制私家车主们的自由出行,哪怕是限号,也是分时段、按时日来的。随着时代的发展,私家车数量一定是有增无减的,外出购物、旅游,甚至是休闲娱乐、业务往来,都得考虑把车停哪儿这个老大难问题。
  停车费之所以能够排在举报投诉咨询的首位,无外乎收费乱、停车难給车主们造成了诸多的困扰。多地停车费居高不下一方面是停车场所有限,造成公共停车场资源稀缺,从而导致停车费暴涨,另一方面与停车费收支管理制度混乱不堪也有莫大关系。停车场作为一种资源,各地在探讨其建设与管理方面基本都是各司其政,而在一些大型公共场合,停车场在规划之初就没有完全考虑进去,导致人流越是集中的地方,停车场越是有限。长此以往,私家车越来越多而能够停放的地方却是有限的,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来说,收费高也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因此,倘若在城市建设、道路交通设施建设方面没有一定的预见性,后期就很难弥补此种缺陷,停车难之诟病也就会久治不愈。
  不得不说,停车场作为公共资源是与大多数人们日益习惯的,如果收费高而相关的管理又混乱,那么就会触动多数人的神经,投诉举报多也就不足为奇了。在看到举报数量增多的同时,其实也该思考对其管理模式的创新了。在鼓励与运行社会民间资本介入公益事业建设的同时,如何规范其运行模式也是值得思考的。一些地方的房地产商利用地下车库大发其财,不但收费高而且无人管,虽然表面上看是产权明晰,但锱铢必较的经营模式多少还是让人难以接受的。同时,一些“黑停车场”仗着资源的走俏肆意收取高额停车费,而又缺乏相应的监督管理机制来束缚,搞得车主们怨声载道,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应该提高警惕了。
  当然,人们对停车费的关心其实还有另外一层意思,即如此“细水长流”的费用到底去哪儿了?一些占着公共场所修建的临时停车场外大多都能看到一块收费的牌子,一小时几元到十几元甚至几十元不等。其实,收费无可厚非,但收得如此之高而人们对这些费用是如何支出的又缺乏知情权,这就让人疑惑了。公共场所停车场显然是打着公共的招牌,而收取的费用除去部分管理运营的成本外应给用于公共支出,否则就有中饱私囊的嫌疑。停车费收支不透明,甚至是没有进入政府的财政收入而入了个别私人的腰包,说到底还是管理和监管混乱的结果。
  要想让针对停车费问题的投诉减少,彻底解决好停车费乱象问题,不但要从停车场的规划、建设、管理上下功夫,解决好车停哪儿的问题,还要从健全相关运营、监管模式上入手,真正让停车场这种公共资源的公共性得到有效发挥,解决好民众之所愿,这对有关部门来说还真是大大的考验。
  稿源:荆楚网
  作者:林君龙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停车难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