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娅:“橘子区长”拼出工作新常态

发布时间: 2015-02-27 09:02:4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娅  进入电子报

  今年年初,武汉市电视问政直播现场发生了这样的一幕:根据暗访短片,蔡甸区后官湖宋湾村一个橘园因为遭受旁边一家水泥搅拌厂的污染,树上的一些橘子变成了裹上水泥灰的“水泥橘”,在主持人的要求下,蔡甸区区长彭巧娣吃下了橘子。这一举动随即引起极大争论。近期,央视《拼在基层》节目再次讲述了这位区长的故事。
  因为水泥橘的原因,民众冠以彭巧娣“橘子区长”的外号。面对这般“雅号”,彭区长并未过多介意,“被骂这是一个必须承受的事情”,正如她自己所说,“坦诚面对它,争取群众的理解争取同事的支持。如果是胆怯了将一事无成,什么事都干不了”。在基层工作难,做基层领导更加不易,在关注、关心群众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上,基层干部们当真是蛮拼的,彭巧娣也不例外。
  作为一名区长,彭巧娣敢于直面问题。面对主持人的要求,她没有辩解,而是直接吃下了“水泥橘”。哪怕事实是这样:在去年11月,就有群众向蔡甸区政府举报过水泥搅拌厂污染橘园的事,那时,彭巧娣已经责成相关部门介入处理,按照正常流程,两个多月各种程序走下来,水泥搅拌厂的新址已经选好,并且已经着手准备搬迁了。而这些情况,在电视问政现场,彭巧娣并没有说。她不是没有时间说,而是她心中那份职责让她在问题面前选择了承担,而不是辩解。
  面对“水泥橘”,彭巧娣勇于担责。“水泥橘”果皮呈黑色的主要原因是锈壁虱,但彭巧娣依然在主要原因之外,积极查找了客观问题。如:水泥厂与橘园的相隔距离近,确实存在政府监管不力的问题。勇于担当是人民群众对干部的基本要求,更是作为领导干部该有的最基本政治品格,群众厌烦和排斥的不是干部犯错误,而是“知错不改”、“一错再错”。彭巧娣清楚地认识到政府的监管失误,也主动承担起了解决“水泥橘”问题的第一责任。
  解决“水泥橘”问题,彭巧娣积极作为。“橘子事件牵扯到工厂搬迁、补偿款发放、新厂址招拍挂等多方利益均衡问题,如果一切顺利还有人员就业问题。”面对这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彭巧娣不仅在去年11月已经介入处理,就连在直播现场,她对这些问题的思考也没有停止过。电视问政后,按照每天的处理进度清单,彭巧娣都要到宋湾村一一核实,水泥搅拌厂是否停产、给村民的补偿款有没有拿到手。“急百姓所急、解百姓所忧”,便是彭巧娣区长对百姓诉求的最好回应。
  解决“水泥橘”只是彭巧娣区长在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彭巧娣也只是广大基层干部中的一员。而在湖北乃至全国各地,还有更多像彭巧娣一样蛮拼的基层干部,经济、民生、综治、维稳、计生、环境,各个领域都是“错综复杂”,衣、食、住、行、医、学、老,各个方面更是“任重道远”,面对“四个全面”的历史重任,直面群众的殷切期盼,基层干部必须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在担当中拼出“政绩”,在实干中拼得“民心”,基层干部的“拼”常态值得点赞。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橘子区长;拼在基层;水泥橘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