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于文军:可以考虑“身份证照片不满意重拍”诉求

发布时间: 2015-02-27 09:46:1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于文军  进入电子报

  2015年,首批10年有效期的身份证即将到期,这意味着26~35周岁的80后将进入身份证换领期,备受吐槽的身份证照片再次引发热议。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对自己目前身份证上的照片,52.3%的受访者表示不满意,其中12.5%的受访者非常不满意。42.5%的受访者曾要求重拍身份证照片,但仅18.8%的受访者的要求实现了。65.4%的受访者支持全国推广“身份证照片不满意可重拍”。(2月26日《中国青年报》)
  身份证照片与艺术照片的标准是不同的。根据我国居民身份证相关管理规定,身份证照片的作用在于辨认基本特征,做到身份识别。而艺术照片除了要真实地反映被拍摄者的基本特征,还要通过摄影技艺反映被拍摄者的优点或特点。因而,艺术照片的标准是美,而身份证照片是真实。这说明:真实与美是有区别的,美以真实为基础,而真实并不一定美,美融入了艺术加工的主观成分。因而,人们更欣赏艺术照片而非身份证照片。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人们的审美意识与审美标准不断提高,吐槽身份证照片不难理解,这是当下社会公众审美意识及标准日益凸现的标志,应当受到鼓励,得到满足。
  公安部门及其人员毕竟不是搞专业摄影的,拍摄出身份证照片不好看也在情理。如果满足“身份证照片不满意可重拍”的需求,肯定会加重公安部门的负担,浪费时间和人力资源,对不搞专业摄影的公安部门也是难为。不过,在建设服务型政府机关的当下,公安等部门应当考虑满足“身份证照片不满意可重拍”的需求,这也算是人性化的便民服务。
  其实,只要开动脑筋,还是可以满足“身份证照片不满意可重拍”的需求的。一是对负责拍照的公安人员予以摄影培训,提高其摄影水平。二是委托影楼代拍,拍摄现场须有公安专职人员审核验证,保证拍摄的真实性。三是要适当收费。拍摄身份证照片是有经济成本的,如果谁都要“重拍”且要求美,这与拍摄能辨认基本特征的身份照片相比,显然更耗费时间、精力与财力。适当收费并不过分,人们也能理解。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于文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身份证照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