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知风:谁该为日本马桶盖中国造脸红?

发布时间: 2015-03-02 08:33:3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知风  进入电子报

  近日有报道,中国游客千里迢迢从日本背回来的智能马桶盖竟然是“中国制造”,在日本购买的天价大米,也是产自我国东北地区。一斤大米、一个中国制造的小家电产品,出国巡游一圈后,为什么会这么火?(3月1日中国广播网)
  羡慕嫉妒后会不会有恨?谁实话我就有。昨天看到来自光明网的消息,《日官员驳“10斤日本大米1500元”:最贵100多块》的时候,我就有点幸灾乐祸,而且觉得这还不够,最好日本官员说出日本马桶盖是中国制造的,日本大米来自中国,那才够刺激。没想到,在2月28日,浙江在线和《辽宁日报》已经分别对日本马桶盖和大米做了报道,“日本遭疯抢的马桶盖,原产地竟然是杭州下沙”;“150元一斤从日本抢回来的大米居然是咱盘锦产的”。
  真的看到了这样的消息,我反而没有心思幸灾乐祸了。因为,中国游客在日本疯抢来自中国的商品,并不意味着他们上当了。因为,这些商品上了日本商家的货架,已经达到了日本的相关检验标准。而且人家也没有把“made in China”换成“made in Japan”。这份诚实和自信,就是国内不少商家所不具备的。购物买放心,不是最起码的吗?
  更不能以此“看好戏”的是,许多在日本疯抢商品的人,也知道有些商品来自本国,但他们还是乐此不疲。其中的原因一方面是上述所说的质量保证,另一方面是同样的商品,在国内买还比国外贵得多。北京游客尚女士春节期间去日本旅游,回国的行囊中就有包装上清晰地写着“中国制造”的马桶盖,但在她来看,在日本买马桶盖大约会比国内便宜三分之一。这至少让笑这些出国游客傻的人,无法在羡慕妒忌恨下找到嘲笑的理由。
  然而,出现所谓“这是一只马桶盖的日本自由行”,“等于当了回人肉搬运工”的调侃和自嘲,还是让国人有点悻悻然的。就算在中国制造的马桶盖,运用的是日本技术,那么,出口日本的中国盘锦大米,怎么也会被中国游客高价“收购”回来?这种明显带有“外国的月亮比较圆”的观念,难道仅仅是因为“崇洋媚外”?这种至少已经成为出国游客的共识,或许还包含着包括没有出国条件在内的消费者,对国内商品质量的不良印象:在急功近利下的粗制滥造,甚至假冒伪劣商品,一直充斥着消费品市场。
  其实,从日本马桶盖中国造,日本大米居然是咱盘锦产的来看,中国制造并不落后。但是中国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信心没有同步提升,这也是消费者更相信国外产品的原因。对此,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认为,只有严格将少数劣质中国制造清除出市场,才能真正树立中国制造在国人中的位置。从这个视角来看,出国抢购潮可能是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用“会走路的人民币”,表达了对国内市场鱼龙混杂局面的不信任。那么,谁该为日本马桶盖中国造脸红?谁又该对此负起一个制造业大国的应有责任?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知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日本马桶盖;中国造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