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尊翰:女干部延迟退休彰显改革“智慧”
发布时间:2015-03-04 15:29:52来源:荆楚网

  日前,中组部、人社部发文明确规定,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事业单位中的正副处级女干部、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将年满六十周岁退休,如本人申请,可以在年满55周岁时自愿退休。如此人性化的政策规定,在充分体现了管理制度公平公正的同时,彰显了中央的改革“智慧” 。通知的印发是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法治思维的体现,文件的执行则是对已有政策的严格落实,其本身就是运用法治思维思考和解决问题的体现。

  随着女性地位的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女性选择了“职业化”道路,以“井喷”之势迅速进入了各行业各领域,并逐渐开始凸显出不可替代的强大作用。她们中的佼佼者在职业规划中开始角逐管理层、决策层等“高端”职位,其中不乏引领地区、行业、领域发展者,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之一。

  笔者认为,推迟女领导干部和女性专业技术人员的退休年龄,有两个好的影响:

  其一,避免决策的单向性,刚柔并济共同发展。众所周知,男性的思维方式偏理性,女性的思维方式偏感性。男性在工作中有较好的全局观念,但有时不够细心,大而化之。而女性在工作中感知觉较细微,工作较为谨慎,但往往缺乏果敢,精准的判断。通知一出,将女性退休年龄与男性退休年龄持平,在很大程度上维护了男女的平等,维持了男女的平等分工与双向合作。在工作中,男性发挥理性思维,女性发挥感性思维,二者相互融合,可避免决策的单向性,实现多方位多角度的立体思考,刚柔并济,共同发展。

  其二,充分显现人性的光辉,不断推进社会的和谐。通知遵循自愿原则,充分体现人性关怀。尊重个人的选择,同意个人在年满五十五周岁时自愿申请退休。同时,也支持个人的发展,对因工作需要延长退休年龄的,也有相关规定进行规范、保护。推迟女干部退休,可以让年轻一辈人在老一辈领导身上学习到更多宝贵的工作经验,让工作的交接变得更平顺,减少交接矛盾和摩擦,更好的实现历史的传承和现代的发展。同时,让那些为事业奉献自己一生的女性最大化实现了个人价值,也得到了心灵的慰藉。

  女人能顶“半边天”。未来职场将有更多优秀女性脱颖而出成为“领导者”,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席位将日趋增加,地位将日趋提高,声音将日趋增多,作用将日趋明显,一个更加有利于女性全面发展的公平环境势必摆在社会面前。

  稿源:荆楚网

  作者:尊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