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立美:3年产假只能是场美梦
发布时间:2015-03-04 15:32:15来源:荆楚网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张礼慧说,可借鉴国外经验,将妇女的产假逐步延长,甚至可以延至3年,直至孩子上幼儿园。延长了产假,对孩子的教育、心理等方面都有好处,产假结束妇女出来工作时,也会更加投入。(3月3日《重庆晨报》)

  按照现行政策,妇女产假时间是98天,相当于3个月多几天。产假一下子延长到3年,如此长的产假就直接赶英超美,跃居世界前列。从产妇休息和育儿角度说,产假延长到3年,当然是利好,既能让产妇多休息,又能让产妇多陪陪孩子,多照顾孩子,增进亲子间关系。但是,从现实面来讲,产假3年只能是美梦,真的要落实起来会很悲剧,于国家、企业、产妇本人及其家庭都不利,没什么人会买账。

  在物价高涨的时代里,广大工薪家庭的生活压力非常大,遍地是“房奴”、“孩奴”。产假延至3年,即便休产假的产妇有工资收入,但只能是比最低工资标准多不了几块钱的基本工资,不会有工资之外的奖金等收入,实质上意味着家庭回归一个男人养活一大家的格局。这对于绝大多数工薪家庭而言,承担不起,很多家庭的男同胞本来赚奶粉钱的压力就很大了,还要养活产妇3年时间就太困难。从这个角度说,产假真的休3年,后果恐怕是夫妻吵架的多了,离婚率又得上一个台阶。

  其实对产妇来说,产假休3年,也未必就是帮他们,相反可能是恨他们,是对女性的人生和工作的极大耽误。当今社会信息瞬息万变,单位人员以及对职工能力要求的更新换代速度非常快,特别是把跳槽当家常便饭的80后、90后成单位员工主力军的当下,一个产妇产假休3年,等到产假结束后回归单位时,恐怕老同事已经走的差不多了,认识不了几个人,完全进入新的工作环境之中,成为职场新人。对于在小企业打工的产妇来讲,3年之后,老东家还在不在都是一个未知数。另一方面,产假休3年,给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和经营带来一定的不必要负担和麻烦,这极可能造成企业更加歧视女性,不愿意招聘女性,女性就业更加困难,真正只得沦为家庭主妇。

  再者,政府和企业都承担不起产妇休3年产假。如果产妇休假3年,工资由政府财政发放,那么对于生育率低的经济发达地方来讲,政府财政或许担负得起。但对于生育率高的吃饭财政地方而言,就负担不起了。另一方面,即便产妇休假3年,不需要企业负担工资,但企业要为产妇保留工作岗位达到3年之久,而活还得有人来干,就必须不停的招聘新人充实岗位。这对于女职工比较集中的行业,极容易造成严重的冗员格局,而且增加人力资源的培训成本,不利于企业优化配置人力资源。

  总之,产假究竟休多长合适,必须综合考虑,既要考虑国家经济的发展状况,也要考虑企业的承受能力和管理状况,还必须顾及家庭和产妇的想法,不能简单的想当然认为就是越长越好。不过,把延长产假时间的选择权交给产妇倒可以考虑和落实。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