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传言:杜绝人口买卖重在斩断利益链条
发布时间:2015-03-05 08:20:49来源:荆楚网

  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连日来呼吁对于罪行严重的人贩子应该判处死刑,这一观点也在网友中引起热议。在某网站进行的一项调查中,有近7成网友对此表示支持,认为人贩子造成丢失孩子的家庭家破人亡,如今对人贩子处理过轻,是造成人贩子犯罪行为仍旧猖獗的重要原因。不过也有专家昨天表示,死刑治不了人贩子,对人贩子的处罚应该罪刑相适应,而不应一刀切叫“杀”。并且,这也与全世界减少和废除死刑的大趋势不一致。(3月4日《广州日报》)

  对人口买卖现象,其存在的原因很复杂。而在复杂的原因面前,根源无非就是利益链条。对于买方来说,无论是为了“延续香火”还是“结婚生子”,都有着现实无奈之举,但却也在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而对于卖方来说,这里面有亲生骨肉的出售,也有着人贩子的拐卖。无论哪一种“卖”,都需要进行严厉打击。因为人口本身就不能够成为买卖的标的。但斩断这样的人口买卖真的需要加强更多的死刑才能解决吗?答案其实是否定的。而在人口买卖的链条上,更为重要的是买方的存在,如果没有买方的话,买卖自然就终止。

  由此可见,斩断人口买卖的利益链条首先需要斩断的就是买方市场的存在。在人口买卖中,正是由于购买者存在,才有了市场。买方市场上,人们从人贩子手中购买小孩或者只是为了延续香火的朴素观念,也有人是为了结婚。对于如此人口买卖市场的斩断除了灌输观念外,不能直接采取行政手段进行干预。因为只有将法律的原则和精神浸透到每个人的心中,让人们懂得买卖人口的错误才能够从观念上将人口买卖的源头斩断。另外,对于买人口的人总是有着惩罚措施不力的现实情况,这无疑也从另外一个层面上对人口买卖起到纵容。

  另外,斩断人口买卖利益链条,对于人贩子为代表的卖方来说,也需要加强惩罚措施。斩断人口买卖存在土壤,必须对人贩子形成威慑。但是,笔者并不赞成多判死刑。因为死刑对于人口买卖也是最高刑罚,但这样的多判死刑并不能减少人口买卖的发生。让人们不敢从事人口贩卖,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如果只是多判决死刑,而没有铲除人口买卖土壤,更没有斩断人口买卖的利益链条的话,死刑或者只是一种扬汤止沸的行为。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传言

  

(作者:王传言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