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郑端端:人大代表的掌声要少些任性
发布时间:2015-03-07 08:53:42来源:荆楚网

  谈及听会感受,白岩松直言,“我对现场一次一次的掌声感触最深,但是跟以往的感触不太一样,为什么呢?这次总理做完报告之后,果真没多久,媒体又习惯性地统计数字,有的说51次,有的说52次,马上把这个过程中的掌声次数全给总结出来了。但是,好几位委员,包括我自己也突然开始思考一个新问题,习惯,媒体的这种总结掌声的习惯,对吗?掌声越多越好吗?大会的掌声应该是怎样呢?”(3月6日中国网)

  李克强总理站着念完了《政府工作报告》,完成了他作为总理向全国人大代表作报告的履职行为,刚刚做完报告,媒体习惯性的开始统计掌声的次数,笔者猜不透掌声的次数多寡对于政府工作报告的认可度的低劣,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人大代表的监督和意见。

  然而,也发现一些怪现象,有的掌声是因为念到自己部门,为之鼓掌只是为了充充门面,讨个彩头,更有邀功之嫌;有的三三两两的鼓掌,带动了周围的人鼓掌,掌声相互映衬导致总理不得不几次中断,然后等大家鼓完掌;有几次的掌声,总理就坚决没停止继续念报告,掌声觉得不对就收了;当然更多的掌声是发自肺腑的认同。

  “鼓掌”古称“拊掌”,是表示高兴的肌体语言,是内心激动、兴奋情绪的外部表现,两只手互拍,表示认可和赞同的一种肢体反应。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的发展战略,让世界看到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广阔前景,鼓舞人心。

  此刻,人大代表不约而同的鼓掌更是一种集体意志的体现,是对政府工作的认可和赞同,但必须是本着客观、公正和尊重的态度来行使自己审议政府报告的职责,不能矫枉过正,肆意而为,大道至简,鼓掌也不可任性,这也是身为一个人大代表的基本素养,毕竟对报告是否满意,不是掌声的多少来体现的。

  人大代表应当履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在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时,人大代表应该聚精会神的聆听报告,仔细揣摩报告中的细枝末节和数字,注重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唯有此,小组讨论才能有的放矢,才会把更多精力放在讨论自己身边发生的一些事关民生发展大计的事上,才会把基层群众的愿望和心声反映上来,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更好的行使作为人大代表的职责和权利。

  掌声连民声,掌声传心声。所谓“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其实,人大代表听政府工作报告时应不应该鼓掌,什么时候鼓掌,这也在考验着人大代表的基本素养,鼓掌传递着认可和信任,更是一种担当,应该完全由代表自己来决定,不必刻意为之,也不能规定“此处鼓掌”这样的形式主义,更不能有意引导代表鼓掌,讨些彩头。

  其实,情到深处自然浓,水到渠成的鼓掌是发自人大代表内心的,应该鼓励。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郑端端

(作者:郑端端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