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周运华:“有权不可任性”传递深刻信号
发布时间:2015-03-08 16:47:03来源:荆楚网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表述,让“任性”一词再次走红。简短的一句话,不但是对近期和今后一段时间领导干部“用权”的警示,也是对正确权力观的重申。(新华网3月8日)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这是3月5日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个表述。此话一出,代表委员报以热烈掌声,成为众多代表委员讨论的焦点,许多网友也纷纷点赞,并一下子成为网络火爆的流行语。据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这句话是李克强总理亲自加入的。这个不为人知的细节,传递了丰富而深刻的信号。

  “有权不可任性”之所以“火”,不仅仅因为它借用了网络流行语,亲民接地气,更缘于它对现实问题一针见血,直指要害。报告明确提出“有权不可任性”,可谓找到了病灶,抓住了病根。

  李总理的“有权不可任性”道出了无数人的心声,也是产生共鸣的关键之所在。因此,在深化改革简政放权的过程中,政府如何行使权力,如何发挥好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的引导作用,唯有做到“有权不可任性”。 我国的政体决定了政府的权利是人民赋予的,那么就必须按照人民的要求履行好职责,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那种自命不凡、高高在上的官场作风是封建糟粕,早就应该被扫尽历史垃圾堆。

  “有权不可任性”是很通俗的说法,简单易懂,实际上可看做是依法治国的新表述。2014年的简政放权改革下放了一批权力,这只是一个开始,可以预期,未来的简政放权将呈现更大的力度。据了解,过去一年多来,国务院相继取消和下放了7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本届政府减少三分之一行政审批事项的目标提前实现。“有权不可任性”关键是理清政府和市场的边际,同时细化和规范政府层级间的管理许可权,防止不作为、乱作为,为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基础。政府将转变职能,真正以法律为依据,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保障市场的安全和公平。

  “有权不能任性”还说谁呢?央视新闻是这么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描述得很清晰:“少数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乱作为,一些腐败问题触目惊心,有的为官不为,在其位不谋其政,该办的事不办”,“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有权在身的为政者,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该干的不干是“任性”,不该干的瞎干也是“任性”。

  为此,作为政府职能部门,或者部门工作人员理当树立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思想,这不仅仅是人民群众的要求,也是党章的要求。如果少数有权部门以“自我”为中心,征求意见时仅仅走走过场、摆摆样子,主意由自己拿、决心由自己下,涉及利益的事情都要管一管,淘神费力的事不用心、不上心,这样的政府就是任性的政府,得不到老百姓的支持。到最后就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谐社会建设等等就会停滞不前或发展缓慢,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只能是一句空话。

  一个官员或一个部门,如果权力很大、很多,那么即使有监督,不但监督成本高,恐怕也监督不过来,更有可能的是架空监督。为此,政府职能部门或者有权者,用权不可任性,需要按照规矩办、按照制度办,需要进入法制的轨道,做到依法行政,不能视国家法律法规于不顾而肆意妄为,权要为民所用、情要为民所系、利要为民所谋,按照党的要求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地做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只有这样才不会让权力跑出法制的轨道,官员才不会犯错误,赢来的必然是老百姓的喜爱和掌声。

  本次全国两会将讨论的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将有力约束“有权任性”。有权不敢任性,也不能任性。手里握有人民赋予权力的人们,都得好好掂量掂量。就像一名网友所言:各级官员始终把为人民谋发展增福祉作为最大责任,始终把现代化建设使命扛在肩上,始终把群众冷暖忧乐放在心头,改革就能释放更多效果,民众就能得到更多实惠,我们离民族复兴的距离就会更进一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运华

(作者:周运华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