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立:打击艺人吸毒当从小圈子开始
发布时间:2015-03-11 08:25:44来源:荆楚网

  据北京晚报消息,演员王学兵因涉毒被北京警方抓获。此消息记者已经多个渠道得到证实。尽管更详细的情况尚不了解,但据透露,他是在家中和其他演员同时被警方带走。另外,传同时被带走的演员为谭维维前任,曾出演过《重案六组》和《七剑下天山》。(3月10日《北京晚报》)

  王学兵因吸毒被北京警方抓获,像一枚石子一样激起刚刚平静不久的影视娱乐业。而与王学兵一起被抓获的,还有曾出演《重案六组》和《七剑下天山》的演员张博。影视娱乐界从业者吸毒已不鲜见,但查一人而带出界内若干人吸毒的现象,着实应该引起重视。

  此前,被查处的房祖名与柯震东因吸毒同样也被警方查处,张默吸毒案也被查处,相同的是,这些影视娱乐明星们,都因自己吸毒被抓而“连累”圈内人。目前,已说不清是房祖名带坏了柯震东还是柯震东带坏了房祖名,总之,小圈子的“恶气候”,不容忽视。这种小圈子当中,一人吸毒带坏若干人的现象,已然成为公开的秘密。甚至在张默吸毒后,曾有媒体报道称,房祖名为了减刑,而供出了圈内120余名吸毒艺人名单。闹得一时间,影视娱乐界人人自危起来。

  影视娱乐界的大腕或者一般从业者,因为工作的特点和需要,结交广泛的朋友确实是其必要,同时,由于爱好的相同、相似,以及工作上的需要,这种小圈子容易“圈”起来。一旦出现一人吸毒,就会有很强的感染性。加之艺人本身自制性不强,业务拓展乏善可陈、前景暗淡等诸多因素,就会加剧“一人吸毒,传染友人”的现象。甚至有媒体调侃称,在监狱等拘禁场所,因吸毒而被拘禁的影视娱乐界名人,已经完全可以制作一部影视剧了。从编剧、导演到歌手,到演员,到投资者,一应俱全,无所不包。可见,这种小圈子,或多或少的在影视娱乐界已经结成,并且随着界内人员涉毒现象的进一步出现,有蔓延的趋势。

  濮存昕曾对艺人所谓的靠吸毒来激活灵感进行过批判,其认为这只是一个给自己犯错误找台阶,没有找准根本的原因。根本原因还在于作为艺人的自己没有更好的管控力,交友不慎,误入歧途。有的即便已然吸毒,仍然表面一套,背地里一套,阳奉阴违,实在可恶至极。

  从谢东、满文军、宁财神、张元、张默、尹向杰、张耀扬到王学兵,影视娱乐界吸毒现象,近些年来,一直没有消停过。也一次次刷新着这样的纪录,腐蚀着他们在公众中的形象,起到了非常大的负面作用。

  加大影视娱乐界等在内的文艺界反腐,已然成为一种新趋势。反吸毒也应在此之列。除了不起用影响恶劣的艺人这样的惩处措施外,还要对圈子内的“小圈子”进行定位打击。影视娱乐圈子内的吸毒小圈子不除,影视娱乐业打击吸毒现象,恐难得到彻底根治。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