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郑端端:给警察减负尤需标本兼治
发布时间:2015-03-11 08:40:19来源:荆楚网

  “很多部门去依法执法都寄望于有警察护着他执法,再多的警察都不够用。城管执法都要警察协助。”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伟才在分组审议中针对目前存在非警务活动过多、民警长期加班得不到休息等现状,提出国家层面出台规定减少非警务活动,工龄满30年的民警可以提前退休。(3月10日《南方都市报》)

  中国已经进入改革的深水区,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各种社会矛盾日益尖锐,社会治安问题日益突出。作为维护社会治安的主力军,警察与犯罪分子之间激烈对抗程度日益加剧,时刻都面临着进与退、生与死的考验。然而,警力不足、工作压力过大,办案经费匮乏,长期加班得不到休息,参加非警务活动司空见惯等问题,让警察“苦不堪言”,甚至产生厌战情绪,影响他们的工作责任心和工作热情,这严重影响着基层的稳定。

  此次,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伟才提出“减少非警务活动,工龄满30年的民警可以提前退休”,旨在让身心疲惫的警察得到休息和恢复的时间,不得不说,初衷是很好的。但是,如果简单机械地将一些为部门执法、群众日常小纠纷等非警务活动 “一刀切”,显然治标不治本,更难兑现“有困难找警察”的承诺。而且,群众一旦得不到公安机关对外承诺的服务,批评抱怨警察是必然的,这肯定会影响警察队伍士气,也是造成基层警察“管天管地,群众还是不满意”的根本原因。

  南方都市报联合奥一网针对民警开展在线问卷调查显示,非警务活动五花八门,警察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去处理非警务工作,包括邻里纠纷、夫妻不和、小额经济纠纷等。可见,警察既要管人事又要管狗事,还要为工商、医药、卫生、城管等部门执法“护法”,让本已经警力不足的警察队伍“无分身之术”。

  其实,我国《人民警察法》规定:“人民警察的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护公民的人身安全、人身自由和合法财产,保护公共财产,预防、制止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显然,对于警察来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必须围绕本职工作来开展,而不是道德意义上的“学雷锋,做好事”。因此,重申法律对警察的定位,明确警察的职责,减少非警务活动,是为基层警察减负的关键条件,但不是唯一办法。

  值得注意的是,调查显示6成受访警察认为工作压力太大,特别是工作任务繁重、福利待遇差、晋升机会少以及工作时间长直接影响了警察生活幸福感。笔者认为,给警察减负尤需标本兼治,多措并举,只是减少非警务活动对警察减负来说显然是吹毛求疵,无法给公共治安的维护者以“真幸福”。

  简言之,一方面,要明晰公安机关的职责,警察的“职能回归”将是对“服务承诺”扬弃的必然结果,要把警力用在法律规定的职责范围,摆脱“大包大揽”却无力承受的现实困境,甩掉基层沉重的包袱,立足本业把“公共安全产品”做精做细。

  另一方面,财政上要加大对公安机关投入,保障警察薪酬,提高警察的超时备勤、值班、加班的津贴和补贴标准,激发警察办案执法的积极性,把“后院”的心理压力力争降低到最低程度,达到经济保护“减压养警”的良好效果。同时增加民警编制,通过轮岗打破过去的单向流动,充分保证警察的休息权,进而增强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郑端端

(作者:郑端端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