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罗登:娱乐圈从戏里戏外需要一场自我革命
发布时间:2015-03-11 08:43:49来源:荆楚网

  娱乐圈目前有三大罪:巩汉林作为2015年政协委员接受媒体采访,谈到今年的两会议题,巩汉林将关注点放在了近年来越来越火爆的真人秀节目上,指出这是娱乐圈的第一大罪。他认为不能因为赢得收视率和金钱而没有良知地去娱乐,不能通过这种形式让未成年人赚钱,演员更不能靠游戏来娱乐大家,这样你存在的价值就少了。

  第二大罪是愈发严重的明星嫖娼、吸毒案件,王安全、黄海波、臧天朔、张默、房祖名、柯震东、高虎、李代沫、张耀扬、宁财神,还有今天刚爆出来王学兵,连学兵也不学好,排名不分先后,可谓是拖出来一大串,蔚为壮观,一次次给我们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

  第三大罪状是不要底线的雷剧、雷片,带来观众的口诛笔伐。全国政协委员、演员陈道明在两会上就表示,就像GDP不是衡量一个国家发展水平的唯一标准一样,票房也不是衡量一个国家电影水平的唯一标准,如果说欧洲电影是在探讨哲学问题,探讨观众能够接受的上限,美国电影在探讨社会和人性,那中国不少影片是在探底线。

  戏里戏外的娱乐圈总是爆出一些负面的、消极的、令人生厌的新闻,让人作呕,但认真想来,让人惋惜。个个从正宗戏剧学院毕业的专业演员、歌手,本应该传递社会正面信息,树立正面典型,却为何总是要错位、失位、靠出位、探底线来博取眼球。

  娱乐圈情绪浮躁,社会责任感缺失。李保田、冯小刚、徐沛东、陈道明这些文艺圈的大碗都曾指出过当前娱乐圈的浮躁情绪,人心不定,老想着靠出位、靠炒作、靠露、靠搞怪来提高知名度,不想低下身、沉下心来塑造几个真正典型的艺术形象来赢得观众的认可。就如巩汉林委员指出的,不能因为赢得收视率和金钱而没有良知地去娱乐,不能通过这种形式让未成年人赚钱,演员更不能靠游戏来娱乐大家,这样你存在的价值就少了。这样的节目不是艺术,只是游戏,它没有生命力。

  看看老一代的演员,李雪健、陈道明、陈宝国、唐国强、斯琴高娃、吕中,哪一个没有自己的典型荧幕形象?这些都是经过学习、沉淀的结果,靠游戏、靠出位是得不来的。情绪浮躁的结果就会导致攀比之风盛行,攀比要出高低,赢的越浮躁,输的便自我放弃。在浮躁与攀比之风盛行的圈子文化中,娱乐明星或陶醉其中,或深陷其中无法自拔,结果是忘掉了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

  娱乐圈创作气氛浮躁,不接地气难以有所成就。不断的翻拍,综艺电影横行,电视剧长篇累牍,为了市场盈利,增加剧集,电影探底线,影片名突出性诱惑、打擦边球等问题屡见不新。这就是娱乐圈创作气氛浮躁的表现。这些都引起了娱乐圈有良知的大腕们的关注,冯小刚再度开炮综艺电影,称不会去拍我鄙视的电影;演员萨日娜批电视剧时长浮躁,创作欲望大不如前;李保田炮轰大碗成名后不愿再卖力气;著名作曲家徐沛东主张明星研习书画书画可以让他们戒除一些浮躁的情绪。

  言及于此,笔者认为,娱乐圈确实需要静下心来好好研读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真该搞清楚文艺是什么、为什么人、怎样为人的问题,来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只有低下身、沉下心地好好做人、演戏、创作,既不要高高在上,也不要整天身上沾着铜臭气,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才能创作出既在思想上、艺术上撼动人,又能赢得市场欢迎的优秀作品。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登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