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乔木:非警务出警不能太“任性”
发布时间:2015-03-11 08:47:26来源:荆楚网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伟才在分组审议中针对目前存在非警务活动过多、民警长期加班得不到休息等现状,提出国家层面出台规定减少非警务活动,工龄满30年的民警可以提前退休。(3月10日《南方都市报》)

  征地拆迁、城管执法、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停水断电,甚至寻人找狗之类的事情,也要求助于人民警察,这可真应了那句“有困难找警察”的话了。可如果警察都把时间和精力放在了这些非警务活动上,一旦哪里出现了真正的警情,他们又如何应付得来?

  倘若是老百姓在确实无奈之下求助于人民警察倒也情有可原,但为什么那些本身就有执法权力的部门,也动不动就要求警察跟在身后“保护”呢?是不敢执法,还是因为自身太过“狐假”而只能借着警察的“虎威”来“震慑”被执法者呢?难怪陈伟才说:“配再多的警察也不够用。”这确实是“很悲哀的事情”。

  非警务出警的过多和泛滥,直接导致民警因长期加班不得休息而造成身体及精力的透支和下降,更有为数不少的人因此调离警察队伍。若长此以往,必然造成实际警力的不足和弱化。因此,笔者也认为,国家或有关单位确实应该出台相关规定,就警察非警务活动出警的范围进行细化和明确,以此来避免非警务出警活动的太过“任性”。

  同时,笔者也建议,作为地方政府的有关执法部门也要进一步明确自身的职责所在,不要动不动就搬请警察“护法”,搞得人民警察好像是专门为你服务的一群“打手”似的。警察的职责是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而不是哪一个部门,更不是哪一个人的贴身“保镖”。如果连正常的执法行动都要警察“保护”,不但显露了“你”的“心虚”、“无能”与“疲软”,同时,也会大大损害人民警察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

  此外,作为普通老百姓来说,笔者以为也要对“有困难找警察”这句话有一个重新的认识和理解。诚然,人民警察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可也不能丢个猫、跑个狗、停个水、断个电、丢了钥匙之类极易解决的小事什么的全都找警察帮忙吧?交个水费、电费,给开锁公司打个电话有那么难吗?

  再者,中国的警力、人数相比于很多国家来说,本就已经严重不足了,可他们还要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投放在那些职责之外的众多非警务活动上,而且稍有“不从”就会招来一片误解和非议,情何以堪啊。更何况,非警务出警活动的过多和“任性”,其结果必然导致实际警力的严重受损,这对于维护社会的长治久安,有效打击违法犯罪来说也必然是一个重大“隐患”。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木

(作者:乔木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