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天杰:根治代表身份“失真病”还需釜底抽薪
发布时间:2015-03-11 08:54:21来源:荆楚网

  据《北京晚报》报道,在3月10日上午举行的北京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尔乘表示,农民、工人等基层人大代表人数其实很少,企业负责人反而占了近一半的数量;有些代表的身份则严重失真,企业主冒充工人、农民获得代表提名。王尔乘指出的部分代表身份“实真”现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值得相关部门警醒和反思。

  所谓代表,即为代替个人或集体发表意见或担任工作的人。不管是人大代表,还是党代表,既然是代表就得代表广大人民的利益,自然在人员结构方面就得兼顾各行各业的人,其中包括一定数量的代表基层群众的农民、工人等群众。不难发现,每有一个企业主冒充工人、农民获得代表提名,相应就让一个真正的工人或农民失去了作为代表的机会,必然有悖于人大代表提名的初衷,自然达不到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利益而议事表决的效果。近年来,常有媒体报道人大代表中的企业主干出违法乱纪的事情,王尔乘指出两年内就有50多名代表因严重违法违纪被终止代表资格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可见影响十分恶劣。

  产生代表身份“失真病”的病根在于,一些基层党组织和相关主管部门的认识不到位,从而重视不够,在选举代表的时候结构掌握不准,执行选举程序不严格,让企业主有空子可钻。这里面,也不排除一些地方党组织向上推荐代表时,认为普通工人、农民的文化水平低,没见过世面,表达能力欠缺,从而主观上产生了让企业主代替工人、农民名额,作为代表参会。同时,作为企业主,有的也想在经济方面富裕后,向当选为人大代表,以此提升自己的社会地位,捞取政治资本,这不排除有花钱买代表的嫌疑。

  代表身份“失真”,在参政议政中自然不能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同时也给社会造成不良影响,影响党的公信力和执政根基。根治代表身份“失真病”是代表大会的前提,各级党委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解决好代表“失真病”。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病根,必须强化源头,釜底抽薪,紧紧抓住基层党组织这个关键中的关键,坚持“谁组织、谁推荐、谁负责”的原则,对出现代表身份失真的地方,要严格实行责任倒查,以儆效尤。正如王尔乘指出的那样,对人大代表选举必须切实保证代表的结构要求,不能降低标准,不能搞利益交换,要廉洁自律。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天杰

(作者:张天杰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