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善呈和:“名校招牌”莫成干部选任的“长寿面”
发布时间:2015-03-11 11:23:42来源:荆楚网

  把社会各阶层的优秀分子团结凝聚到党的周围,并积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力量一直是我们党的既定干部人才政策,也只有创建起一支高素质的干部人才队伍,才能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然而,近年来一些地方则武断的把优秀的干部人才,简单的与其学校学历划等号,得出“名校生”就意味着高素质,“高学历”就意味着人才的结论,甚至将这种单纯的直观映像上升为干部选拔任用的标准,高学历就给予高职位,名牌学校就安排到关键岗位,有的地方甚至还把任命了多少硕士、博士为领导干部当成一种政绩,到处炫耀。

  注重干部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固然没有争议,学校学历在一段时期内也确实能够证明一个干部的知识储备和专业素养,但是随着参加工作时间的推移,需要后天学习和补充的知识越来多、越来越杂,经过各种急难险重任务的锻炼磨砺,需要储备和增长的各种素质能力更加丰富、更加实际,这时学校学历已经逐渐成为相对次要的参考元素,而工作的实绩和成效则成为重要的干部评价依据。

  但是,一些地方在提拔重用干部时依然不忘“翻老底”,依然把是否名校、是否高学历,是否搞过函授、在职读研这些“花招子”作为干部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甚至“敲门砖、硬杠杠”,导致出现了在同等条件下一些工作务实,成绩较好,群众较认可的干部,最终折戟在了一纸文凭上的怪相,丝毫没有回还的余地,而那些早已褪了色的名校、高学历以及函授等光环却似一碗“长寿面”,如影随形却永远发挥着作用。

  一些地方之所以在干部选拔任用上热衷扛学历的“大旗”、戴名校的“高帽子”,说穿了实际上是一种选人用人上的不自信,识人察人能力上的匮乏,只能“省事图简单”把甄别干部的权利拱手交给学校、交给培训机构,认为只要选名校高学历的人就不会错;有的甚至刻意用这些虚无缥缈的噱头压制德才突出的干部,以达到个别人的苟且企图;最终导致重学历、轻实绩,实干少、务虚多,公费天价函授、在职读研等泛滥成灾,干部档案学校学历越填越高、越填越大,饱受广大党员群众诟病。

  是否是好干部,党员群众最有发言权,而绝非一纸文凭可以铸定。习近平总书记曾专门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要破除“唯学历、唯年龄、唯选票、唯GDP”的怪相,要综合全面科学的评价干部,激发各个年龄段、各个层次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要逐渐打破各类人才的流动障碍,让每一个人都能够在公开统一的平台上公平竞争,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党和人民的事业基业长青。

  稿源:荆楚网

  作者:善呈和

(作者:善呈和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