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青玲:以“足球教材进校园”撬动“足球进校园”
发布时间:2015-03-11 11:29:58来源:荆楚网

  备受社会关注的“足球进校园”将有教材可依。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人民教育出版社了解,为贯彻国务院、教育部“足球进校园”的部署,在大量前期研究和论证的基础上,由足球教育专家、中小学教研员、一线体育教师共同编写的《中小学校园足球教材》将于本月底编写完成。(3月11日  《北京青年报》)

  无论是全面涵盖中小学各阶段的教材版本;还是囊括足球知识、战术技能,注重学生团队意识、合作意识、责任意识等品质培养的内容编排;抑或是首次采用先进3D图像技术,配合使用真人画面来体现最佳足球技巧展示的教材设计。这部教材都值得点赞。

  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在中国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要让中国学生爱上体育,让家长和老师鼓励孩子运动,大力发展校园足球无疑是最佳载体。人教社即将编成的首部中小学足球教材,已经成功迈开了“足球进校园”的第一步。

  “足球进校园”是一项大工程,不仅牵涉教育、体育等多个部门,还涉及足球教师配备、课程组织、教学场地等多个方面。但是,由行政力量推一把,更有助于“足球从娃娃抓起”成为现实。

  能否以“足球教材进校园”撬动“足球进校园”?笔者认为,还应当抓好教学过程中的监督与跟踪,将纸质文件真正落到实处。

  做到“因材施教”。这部教材在内容编排上是基于调查,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认知水平和运动技能形成规律安排相应内容。因此在真正了解学生想什么、适合什么、需要什么的基础上,在教育过程中,结合学生自身特征从实际出发,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足球教育,真正产生效果。

  注重兴趣培养。从事任何活动都要有兴趣,体育活动也是如此。兴趣可以促进参与的积极性、可以实现自我的满足,有了强烈的兴趣自然就会入迷。在教材的设计上,教材采用图文并茂形式 首次引入二维码、3D图像,就是为了让学生有亲切感。只有“寓教于乐”才能体现教育的育人功能和教育价值。

  配齐教师队伍。在足球运动上,教师不仅是技能的教育者,更是价值观的引导者。足球是一项很强调团队合作和奋力拼搏的运动,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可以培养学生的担当意识、责任意识等多方面的意志品质。指导教师能够高质量地、准确到位地完成这套教材的教学,当从配齐教师资源做起。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青玲

(作者:王青玲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