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于文军:领导“用微信布置工作”不符合法治思维
发布时间:2015-03-12 08:23:38来源:荆楚网

  3月10日,一家企业的董事长给员工的特殊感谢信引起网友议论,这封邮件中提出的“不提倡8小时工作之外用微信布置工作”的建议,被一些网友戏称为“史上最幸福公司福利”。在这一提法的带领下,网上不少网友也呼吁“工作滚出微信圈”,上班族纷纷加入吐槽大军,控诉私人生活被工作侵占的事实。(3月11日《广州日报》)

  微信因其比微博相对隐蔽而日渐成为人们情感发泄的重地。进入微信圈里的人,大多数是朋友、老同学或兴趣相近的圈子人,他们在这里相互交流、倾诉、分享、互动,从而抚慰自己的心灵,愉悦身心,充实自己的休闲生活。从某种程度讲,微信成了现代人的私人空间、隐私空间,应当受到法律的保护,不被侵扰或骚扰。一些有现代意识的单位领导看到了微信在交流的即时性和交互性等特点,大加利用,将其延伸为自己布置工作的一个工具。于是乎,便出现了用人单位的领导“用微信布置工作”现象。

  用人单位的领导“用微信布置工作”,有工作创新意识,但用错了地方:公私不分,尤如擅自闯民宅,有侵扰隐私之嫌,会引起下属员工的不满或反感,尤其用人单位的领导“8小时工作之外用微信布置工作”也侵害了员工受法律保护的休息或娱乐权利。在依法治国的语境下,这些做法不仅不得人心,更不符合法治思维,显然不妥,应当叫停。正如市场经济条件下,法律的归法律,道德的归道德,公私要分明,用人单位领导布置工作千万不要滥用私权,而要充分运用公权。事实上,可资运用的公权空间大得很,只是目下运用得不充分而已。

  不过,微信圈里的员工们也大可不必为单位领导“用微信布置工作”而动怒或苦恼,可以向单位领导表达自己不满的意愿嘛。相信领导们是通情达理的。若单位领导仍然执迷不悟,大家可以通过种种现代技术手段,屏蔽或拉黑之,或解散微信群……活人岂能被尿憋死?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于文军

(作者:于文军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