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乔志峰:该不该“给涉毒明星一口饭吃”
发布时间:2015-03-13 08:01:25来源:荆楚网

  濮存昕:也要给涉毒明星一口饭吃。濮存昕是预防艾滋病宣传大使,王学兵等演员因涉毒被抓一事也引起了他的关注。“我觉得可以让这些犯错的名人一段时间不演出。他们应该真正有效地戒毒,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社会以正能量的宣传。当然,也要给他们一口饭吃。”他说,“用专业的口吻说,他们是戒毒人员,同时也是受害者,我们不应该有歧视,要用人性的关怀对待。”(3月11日《羊城晚报》)

  不久前,春晚总导演哈文“不用有污点和道德瑕疵的演员”的说法引发争议。濮存昕提出“给涉毒明星一口饭吃”,有人赞“厚道”,也有人质疑“和稀泥”。其实,任何事物都不是绝对的,对那些屡教不改、N进宫的明星名人,确有必要实施封杀。而对于偶尔失足且痛改前非者,则应有必要的人性关怀。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即使有的演员出过问题,并且问题还比较严重,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就一无是处,就再也抬不起头来。俗话说得好,“浪子回头金不换”,给他们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不仅能够“治病救人”,还能起到匡正社会风气的效果。

  而实际上,对某些涉毒或犯了其他错误的明星而言,“有口饭吃”不是太大问题,毕竟他们此前收入丰厚,有一定的积累。即便暂时没有演出和吸金机会,保持正常生活应该还是能够做到的。因此,相对于“给他们一口饭吃”,更重要的是祛除对改过自新者的歧视和偏见。更不要揪住不放,试图在其身上挖出更多的“猛料”来。例如,嫖娼事件让黄海波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不仅被收容6个月,其演艺事业也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他虽然远走美国,与其有关的各种消息依然不绝于耳。不仅有人曝光了其居住的城市、购置房产的价格,甚至还有人拍到了黄海波与女友的日常生活照片。这未免太过分了——虽然黄海波是公众人物,也总得给别人留点私人空间吧?津津有味地列举别人倒垃圾、吃午饭之类的生活细节,有点无聊;不经许可狂拍照片,不仅涉嫌侵犯了当事人的隐私权,从道德的角度而言更是违背了最基本的底线。

  在对待明星犯错的问题上,媒体当公允,不能为了博取眼球而降格成“狗仔”;公众当理性,该严厉严厉、该宽容宽容,同时更要摒弃不健康的“猎奇”心理,以免对某些不正常的风气推波助澜。当然,最重要的,还是问题明星能够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不要一错再错。路都是自己走出来的,方向还得自己好好把握。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作者:乔志峰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