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钱桂林:让人抑郁的医学院学生砍杀案
发布时间:2015-03-13 08:20:39来源:荆楚网

  12日下午3点左右,位于昆明医科大学海源学院发生一起砍人事件。经查,嫌疑人汪某某系该学院2013级学生,他携带匕首冲进海源学院教学楼一教室内,先后刺伤6名在校学生。案件造成1人死亡5人受伤。经公安机关初步调查,嫌疑人汪某某患有抑郁症。(3月12日中国青年网)

  又一起高校伤害案发生了,但该案不像复旦投毒案那样,嫌疑人并非是一无任何精神疾病的正常人,而是患有抑郁症,多少可为当事学校推卸一点责任。可转而一想,不对呀,嫌疑人汪某某所在学校是一所堂堂正正的医学院,学生患有抑郁症学校咋不让其治疗,将校园内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排除呢?此事真让人抑郁!

  毋庸讳言,近些年来发生的高校伤害案,学校基本上都负有一定的管理疏漏之责。高校是知识的殿堂,更是精神的殿堂。只教书不育人的学校,肯定不是合格的学校。

  教育质量是教育的永恒主题,校园安全是教育的底线要求,不重视教育的人是没有良心的人,不重视教育质量的人是没有道德的人,不重视校园安全的人,既没有良心又没道德,必然遭到法律的制裁。校园安全直接关系到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关系社会的和谐稳定,把学校建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是各级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对高校、中小学及幼儿园的校园安全,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把它视为德政工程、生命工程、希望工程。而到了地方上,校园安全就是难以被“高度重视”。

  作为一所医学院,我们真的不相信没有一个教师或领导未能及时发现学生汪某某患有抑郁症。众所周知,抑郁症患者往往会走极端,有时会做出让常人难以理喻的事情来,从这个角度说,汪某某就是校园内的一颗定时炸弹,及时排除这颗定时炸弹,是教育者的良知和责任。但愿该案能让所有的教育者警醒。

  稿源:荆楚网

  作者:钱桂林

(作者:钱桂林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