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陈国栋:“带头干”才能变蓝图为实景
发布时间:2015-03-13 15:03:30来源:荆楚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两会已开,部署已定,任务当前,各级党员干部是投身其中“带头干”,还是把任务安排下去就当“指挥员”?本来毫无疑问的事情,却让一句“要多把干事的机会留给他人”的议论弄得十分纠结 。

  把机会留给别人并不错。但这样的机会应该是“拉一把、扶上马、送一程”的真心关怀,是加把劲、添把柴、齐心协力度难关的共同坚守,而不应是袖手旁观,更不应是放任不管。苦活累活时抢在前,风光荣誉面前走在后,这样的机会才让人心生感激,如沐春风。如果只把任务当做“机会”转让,这样的“机会”叫人承受不起。

  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大量工作需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特别是那些打基础、管长远,涉深水、闯险滩的工作,需要 “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目标”,齐心协力抓落实,才能积小胜为大胜,真正实现预期目标。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往往有些干部乐于当调度员,上级任务来了,就电话一拨,任务就传下去了,自己只管催进度,不管加力度;还有些干部擅长当指挥员,主动找上级揽活,工作接到手后自己不干,而是抽调人集中办理,自己坐镇指挥,还美其名日以干代训;还有的甚至把责任田进行转让,并且冠冕堂皇地说是要腾出精力抓大事。如此“一级推给一级干,人人都是指挥员”,表面上看雷厉风行,积极主动,实际上是偷了工,减了料,在任务数量上缩了水,在工作质量上打了折,苦了“下面一根针”。而就在“把机遇留给他人”的同时,我们的事业发展离标兵越来越远,离追兵越来越近,争先进位已成空谈。

  想干事者,总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状态投入到实干之中,所以常行常至,善做善成;不想干事者,总有千百条理由袖手旁观,甚至评头论足当看客,所以前人常叹 “论事易,作事难”。说到底,这些把干具体事当作“机会”转让的人,就是怕吃苦,怕担责,他们不动手不说,而且一旦工作没有进位,或者出点纰漏,就以别人不出力、贯彻不彻底来说事。长此以往,就让人产生一种错觉:“ 多做事多犯错,不做事不犯错”。

  “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原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在除‘三害’的斗争中,为了取得经验,亲自率领干部、群众进行了小面积翻淤压沙、翻淤压碱、封闭沙丘试验。然后以点带面,全面铺开。焦裕禄同志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同干部、群众一起出力流汗。不论在治理“三害”的土地上,还是在平时田间管理中,他走到哪里干到哪里。群众都把焦裕禄看成是‘跟咱一样的庄户人。’”原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他很少呆在地委机关,一年里大部分时间都在乡下跑,顶个草帽,穿双草鞋,随身带着锄头、镰刀等各种农具,碰到插秧就插秧,碰到收稻就收稻,哪块地里的草长高了就锄两把。”就是在这种“带头干”精神的感召下,已退了休的杨善洲带领群众植树造林,硬是给国家创造了上亿元的财富。无论是焦裕实禄还是杨善洲,他们都用一辈子的“带头干”诠释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给党员干部留了下了无法计算的精神财富,激励无数人奋发向前。

  谋大事,创大业,必须抓早抓实抓到底。无论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深化改革,还是大力改善民生实现全面小康,都必须靠实干推动工作,靠实干落实要求。谋定大事而后动,从开门红、双过半到结满帐,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发扬“带头干”的精神,在任务面前俯下身子,放下身段,出实招,求实效,一件接着一件干,一任接着一任干,个个环节不松劲,人人齐心抓落实,蓝图才会变实景。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国栋

(作者:陈国栋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