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辉:以尊重生命的名义反思上海交警执法
发布时间:2015-03-13 16:57:06来源:荆楚网

  一次不该有的左转弯,撞碎了两个原本美满的家庭。一个失去了年仅32岁的生命,留下妻子以及还未曾谋面的孩子。而另一个同样32岁的男人则可能身陷囹圄,留下家中全职太太和8岁女儿。

  3月11日17点30分许,闵行公安分局交警支队二中队民警茆盛泉,在处理一起车辆路口违法变道时,车辆突然加速左转,带倒茆盛泉,并拖行了10多米。因伤势过重,当晚10点多,茆盛泉抢救无效不幸以身殉职。车辆的行车记录仪和附近道路的监控,清晰呈现了茆盛泉牺牲前最后执勤的3分钟。

  几分钟时间,破碎了两个家庭,这样的悲剧让人震惊,也让人惋惜。首先,我们必须为交警茆盛泉的严格执法,忠于职守喝彩。对他的不幸牺牲表达深深的哀悼和敬意,他的职业精神将永远铭记在这个温暖的春天里,值得每一个人学习和怀念。犯罪嫌疑人的目无法纪,违法驾驶,必将受到法律的严厉追究。

  痛定思痛。民警茆盛泉的执法行为,本不应该厚非。但是,是否可以有另外一种选择。比如当驾驶人违法的时候,可以示意对方靠边停车,接受处罚;或者记录下车辆的违法行为,通过依法传唤,让对方到警方指定的地点接受处罚;或者向指挥中心汇报,由指挥中心指挥靠近警力,对违法人员进行处理。等等。方法肯定还有很多,这些方法虽然可能产生其它的执法成本,但是它却可以使民警茆盛泉依旧健康地工作在他的岗位上,和我们共享同一片蓝天,温暖的阳光,和他的家人共享天价之乐。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违法行为人也逃避不了惩罚。

  据媒体报到, 2014年全国有393名民警牺牲,5624名民警负伤。和平时期,警察成了一个高危职业。在与犯罪分子作斗争的过程中,金色盾牌,热血铸就,我们鼓励人民警察不怕牺牲。因为只有他们临危不惧,才有犯罪分子的闻风丧胆,才有人民群众的一方平安。但是,我们也应该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牺牲。因为在这些牺牲的民警中,有的是被犯罪分子凶残杀害;有的牺牲在与罪犯的殊死搏斗之中;也有因为工作压力大积痨成疾,倒在了岗位上;还有的就像民警茆盛泉一样一丝不苟的严格执法……

  英雄已去,死者已矣。笔者没有对英雄的壮举说三道四的意思,也没有在英雄家属悲伤的泪水中碜沙的思想。我只是想以尊重生命的名义建议:更加规范民警的执法。公安民警在执法的过程中,要以保护自己的生命为第一条件。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更大限度地打击犯罪,保护人民。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辉

(作者:刘辉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