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艾才国:会前突击“酒精测试”可复制
发布时间:2015-03-16 08:58:07来源:荆楚网

  12日下午,湖北省孝昌县召开全县作风建设警示教育大会,县纪委在会堂报到处设立两个酒精测试点,对参会的588名干部进行酒精测试,水产局的一名干部被测出午餐饮酒后参会被严肃处理。(3月15日《京华时报》)

  公务员禁酒令下达已不是一天两天了,内容清楚得很:公务员在工作日中午禁止吃酒。但少数公务员对工作日中午禁酒令仍置若罔闻,仅去年一季度,山东纪检机关通报的1161例违反八项规定的典型问题,其中违反“禁酒令”等工作纪律的就有619起(2014年4月24日《齐鲁晚报》)。为什么各级纪检机关三令五申禁止工作日午间饮酒,仍然有人顶风而上。一是这部分人法纪观念淡薄,心存侥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二是查处的力度不够,纪检机关没有真查严罚。

  虽然,“副镇长上任首日饮酒死亡”这样的事例仅为个案,但工作日午间饮酒后一身酒气接待群众,头晕脑涨办理公务,影响工作是显而易见的,从提高办事效率、树立公务员形象、节约公共开支等角度考量,严格执行公务员禁酒令,这决不是一件可有可无的小事,它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从严治吏的有效抓手,它向官员“喝着酒说话、红着脸办事、晕着头决策”说“不”!从这个意义上说,从严执行公务员“禁酒令”不容讨价还价搞变通,心存侥幸打折扣。

  这一次,孝昌县纪检部门从严整治“公务员工作日午间饮酒”,会场前突击进行“酒精测试”,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确认一个,通报一个,方法活、处罚严、效果好、警示大,值得点赞,可以复制,各地、各部门不妨效仿孝昌的做法,只要动真碰硬,谁说“公务员禁酒令”难禁?

  稿源:荆楚网

  作者:艾才国

(作者:艾才国)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