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忠友:慎踩红地毯,走出旧“官念”
发布时间:2015-03-16 09:30:06来源:荆楚网

  日前,湖南永州“红地毯植树”事件,引发网民热议。植树节当天,湖南永州市在组织的植树活动中,区领导、志愿者等人踩着红地毯前往植树。事件发生后,该市已对林业局长、区妇联主任等进行诫勉谈话,并予以通报批评。

  此事若发生在过去,还真不算什么事情。但若发生在今天,与“反风正纪”的调子实在有些格格不入。尽管主办方解释说是雨后湿滑,才铺了一条废旧的红地毯,但仍然不能掩盖形式官僚的外露。植树就是植树,穿双胶鞋,沾些泥土,天经地义。铺上红地毯,隔断的是脚与泥的距离,也生疏了官与民的情感。

  事实上,这种事情就是旧“官念”在作怪。秉持这种观念的人,认为官者就得高高在上、风光无限。表面上,标榜自己“为民服务”;内心里,更多想着“服务自我”。在旧“官念”的驱使下,喝高档酒,抽高档烟,享受着高档的娱乐活动。即使与工作相关,也要搞一些高档的形式主义,比如,楼堂会所要高端大气、金碧辉煌;会议庆典要威风锣鼓、鲜花条幅;就连栽个树,还要搞个地毯铺路,似乎若不如此,就显不了官威;若不如此,就服不了民众。

  “官威”不在于外部的形,更在于老百姓的心。权力风光不是为官者的“代名词”,老百姓才是平安做官的“守护神”。少一点“红地毯”的“阳春白雪”,多一点“接地气”的“与民同步”,这样,老百姓才能感觉到你和他们站在一起,你的心和他们融在一起。正如一句话所说: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你举在头顶上。

  旧的“官念”逐步淘汰,新的“官念”必须适应。新官念的核心要义就是俯首向民。这是一个民心所向的时代,这个时代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民念”逐渐上升,“官念”慢慢淡化,最终达到官念民念的和谐统一,形成官民融合的新生态,这是潮流所趋,规律所向。

  走出旧“官念”,也是医治“官不聊生”、“为官不易”的心灵鸡汤。有句禅语说得好:痛了,就放下。放下,并非要你辞官不做,而是少想一些为官带来的附属利益,多做一些有利于老百姓的事情。拥有这样的为官心态,在干事创业中,就会获得新的力量,新的源泉。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忠友

(作者:刘忠友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