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尤雪玲:升级验证码能否成为有序购票的良方
发布时间:2015-03-17 11:18:23来源:荆楚网

  “请点击下图中所有的海滩。”无论是登录自己的帐号,还是最终确定自己的火车票订单,都要过8张一厘米见方的小图这一关。从昨天开始,12306火车票订票官网将验证码从简单的数字、字母组合升级到了海滩、香蕉等图片。(3月17日《北京日报》)

  铁路部门开发12306网站,旨在推行网络购票以缓解购票压力。2012年春运,铁路部门首次尝试网络订票,如今,网络购票让多数旅客感受到了方便快捷,网络购票几乎成为订票的主要方式。然而,在网络订票逐渐被市场接受时,抢票软件出现了。黄牛党们利用抢票软件,一夜之间将一条线路上的上千张票抢光,然后以高价倒卖给普通旅客。抢票软件严重扰乱了互联网购票秩序,影响了购票的公平性和12306网站的安全性。

  为了给旅客提供一个良好的购票环境,铁路部门始终在不断努力。从这次升级验证码,我们可看到了铁路部门打击抢票软件的用心。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随着12306网站的不断完善,第三方软件也在不断升级换代。本以为升级验证码能够遏制日益泛滥且有安全隐患的各类抢票软件,然而网上有报道,就在图片验证码推出当天,已经有部分抢票软件和抢票网站将该验证码破解。

  由此可见,升级验证码难以成为维护购票秩序的良方。遏制抢票软件的泛滥仅仅依靠铁路部门的软件升级和完善是不够的,它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网民等多重合力共同应对。

  笔者认为,在对恶意抢票行为不能实现立法之前,最主要的还是广大网民要提高购票安全意识,抢票软件虽然可以大幅降低网友购票难度,但其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有些刷票软件本身就是一种木马程序,网民如果随意安装使用,极有可能会引起个人信息泄露,严重者甚至会遭受银行卡被盗刷的损失。同时希望无论是抢票软件的使用者,还是抢票软件的商家,都应该从大局出发,不应该为了个人私利而破坏公平的社会环境。

  维护购票秩序是大家的共同责任。使用抢票软件或许会为你抢到回家的车票,但它是以侵害大多数人的利益为前提、以扰乱正常的购票秩序为基础的。为了每个人都能够平安、顺利地回家,请大家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规范自身行为,为旅客购票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而努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尤雪玲

(作者:尤雪玲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