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安子州:迎来“四十不惑”倾力打造中欧伙伴关系
发布时间:2015-03-17 15:21:09来源:荆楚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习近平说,去年我访欧期间,双方共同确定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当前,四大伙伴关系正在凝聚双方共识基础上向前发展。希望中欧共同努力,以建交40周年为新起点,保持高层交往,加大务实合作,进一步推动四大伙伴关系开花结果。(3月17日人民网)

  去年,习近平主席出席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并访问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欧盟总部,并提出了共同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为中欧关系开辟新的进程。当前,中欧发展要向世界释放更多正能量,就需要以建交40周年为新起点,进一步推动四大伙伴关系开花结果。

  中欧建交39年来,从政治安全到经济金融安全,从地区热点问题到非传统安全挑战,合作无处不在。中欧关系之所以能够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取得长足发展,就是双方互相的战略定位以及整体战略上的互相需要。进一步说,中欧双方最大的、互相支撑的共同战略点非常清楚,那就是支持联合国改革,支持建立一个公平、公正、以规则为基础、联合国发挥中心作用的多边国际体系。虽然由于双方在历史背景、文化传统、意识形态上的差异和发展水平的不同,中欧在在贸易、人权等领域时有摩擦,但分歧并不可怕,关键是要以建设性方式处理分歧,要承认不同,以和为贵。

  中欧建交以来,其经贸合作日益紧密。欧盟连续10年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14年,中欧贸易额是6151亿美元,占中国同期进出口总额的14.3%,同比增长了9.9%,这是近三年来最高的。可见,迅猛增长的双边贸易,既为中欧战略合作提供了基础,也为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了富有活力的内容。今后,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指引下,中欧经贸合作将进一步深化和巩固,经贸关系将更为紧密。2015年,中国和欧盟将共同举办一系列活动,隆重庆祝建交40周年。为此,双方要以此为契机,为中欧关系下一个40年的发展规划蓝图,力争早日实现习近平主席访欧提出的“双方年贸易额1万亿美元”的目标。

  中欧在《关于深化互利共赢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强调,双方愿在彼此改革进程中相互学习借鉴,致力于在城镇化、环保合作、区域发展、城乡一体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等重点领域交流经验。双方重申城镇化伙伴关系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期待着将这一伙伴关系转化成具体合作项目。可见,一方面,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不仅将有力推动中国经济长期增长和持续健康发展,也将给欧盟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机遇;另一方面,处于各自重要历史节点的中国和欧洲,都需要靠改革创新来实现突破,双方在踏上一条更具包容性、环境友好型、可持续的增长道路上大有可为。

  习近平主席曾强调:“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欧人口之和超过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扩大双方民间交往以及加强立法机构和政党的交流,对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对促进中欧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对促进世界不同文明的相互尊重和交流具有积极意义。欧盟一体化的宗旨之一是“多样性的统一”,中国向来主张“和而不同”,双方完全有必要也有可能本着平等、开放、包容的精神,扩大人文交流与对话,增进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的互信,维护文明的多样性、促进文明的包容性,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各种文明兼容并蓄的和谐世界,才能更好地为世界文明做出贡献。

  共同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最符合中欧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随着中国深化改革步伐的加快和“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实施,中欧合作将进一步提质升级,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也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安子州

(作者:安子州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