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元鹏:假酒为何能装进“真瓶”里?
发布时间:2015-03-18 08:30:02来源:荆楚网

  几十元的散装酒,在小作坊、厕所里被灌入回收的真瓶中,一番倒腾之后,在夜总会和高级宾馆登堂入室,变身为数千甚至上万元一瓶的高档名酒。前不久,广东警方披露了一起侦破的涉案金额超千万元的假酒案。现场缴获700多瓶涉嫌假冒名牌酒,这些假酒被销往上海、天津、河北、贵州、新疆、香港等地。(3月17日《新华网》)

  假酒横行早就不是什么新闻了。别说是普通的白酒了,就是那些全国出名的名酒的生产企业也表示:目前市场上的某某酒真酒的比例仅仅占10%左右。广州这次破获的假酒案件则是更为可恨的。可恨之处在于,这些假酒竟然装进了真酒的酒瓶子里。我们在谴责造假者无孔不入的同时,其实也该反思一个问题:假酒是如何装进真瓶里的?只有解决了这个问题,才能让假酒横行的嚣张有所收敛。

  笔者以为,假酒进了真瓶有以下几个方面需要关注。

  其一,酒瓶回收“雾霾重重”。这些真酒瓶从何而来?其实,很简单,这大多数都是收购人员从酒店回收的,这是一条利益的灰色链条。对此,笔者有着亲身经历。一次在酒店就餐,服务员告诉我们说,喝酒的时候能否不撕烂包装?笔者问其为何?她的回答是,用一个完整的外包装和酒瓶,可以到老板处换取3元钱。3元钱虽然不多,但是,一天下来估计服务员的收入也是不少的。老板要这干啥?已经不言而喻。这需要斩断这个利益链条。对于食客来说要养成撕烂外包装的习惯。对于真酒厂家来说,应该多使用瓶盖、酒瓶一体的酒瓶,开盖之后酒瓶就直接报废了。

  其二,食客喝酒“唯名是图”。酒这东西,其实并不是越贵就越好的。有些酒虽然价格不高,但是其真还是粮食酒,口味和质量其实都不错。但是,我们很多人都有面子心理,请客的时候,总是以为名酒、贵酒才最有面子。喝酒成了喝面子,也就直接导致了名酒的泛滥。而这也给不法人员带来了“商机”。假如我们在喝酒的时候,喝的不是虚荣心,喝的不是酒名字,喝的不是酒价钱,还会有这么多的假名酒吗?可以说正是我们的“唯名是图”纵容了假酒现象。

  其三,规定成为“塑料花朵”。对于白酒的管理,有着一个严格的规定,叫“酒品随付单”制度。所有白酒的销售都必须有这个身份证,通过这个单子可以看到这些酒品的旅程。从哪个企业的哪个分厂出来的、到了哪个城市、进了哪个超市、最后进了哪家饭店,都是清清楚楚的。这个制度是确保酒品安全的好办法。试问,这些在小作坊、厕所里被灌入回收的真瓶中的劣质酒,能有这个“酒品随付单”吗?很显然,当我们的规定形同虚设的时候,规定就成了“塑料花朵”,看着挺美,其实只是假风景。这也是假酒装进真瓶的原因所在。

  在这些假酒装进真瓶的背后,是消费者的不理智消费造成的,更是一个个监管部门失守造成的。我们更该思考如何不让假酒进真瓶?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