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程世杰:亚投行迎来欧洲客人有什么意义?
发布时间:2015-03-18 09:45:05来源:荆楚网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已同意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将推迟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英国此前宣布计划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成为首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主要西方国家。(3月17日人民网)

  本日,法国、德国、意大利同意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此之前,3月12日,英国向中国提交了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的确认函,而这也是继英国之后加入亚投行的几个主流的欧洲国家,另据新华社报道,除此之外,沙特也希望参与亚投行。这对于美国极力阻止盟友加入亚投行的行动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欧洲国家的临阵倒戈引起了舆论的热议,这对于亚投行的主导国家中国来说有什么深层次的影响?

  亚投行,全称叫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一个愿向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和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由中国倡导,总部设在北京,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关于筹建亚投行的建议早在2013年时就已经由中国提出,主要业务是援助亚太地区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全面投入运营后,亚投行将运用一系列支持方式为亚洲各国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包括贷款、股权投资以及提供担保等。本是针对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区域性政府间开发机构何以会引起以英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的浓厚兴趣?

  对于这个中国主导的金融性亚投行,美国及其盟友一直是持以怀疑的态度,认为其会与总部设在华盛顿的世界银行形成竞争的态势,华盛顿方面甚至出现一些流言,称中国人领导的亚投行可能会无视国际贷款准则,并支持哪些增进中国政治乃至军事利益的项目。故而一直极力阻止其盟友加入亚投行,在这其中,国际政界和商界成为影响各国政府决策的主要因素,受到国际经济形势下行压力的逼迫,英国率先做出了反应。在此之前,中国曾一直致力于加大对于亚洲开发银行的出资比例,但是美日作为最大出资国为了维持影响力拒绝中国扩大出资比例,从而促使中国寻求自己主导的金融体系。

  战后的美国一直在极力想要主导世界经济与金融格局,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两大机构,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之后,美国借助世界银行的影响力进行大肆扩张,试图维护自己建立主导的世界经济金融体系。中国一直致力于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实现资本的跨区域流通,发挥不同国家的“互补作用”。但就目前来看,美国继续花费政治资本来劝说亚太地区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国家不要加入亚投行的努力是没有意义的,美国不应该让这么一个小问题,使自己在亚太地区原本强大的影响力显得软弱不堪。

  亚投行的建立和诸多国家比如英国和法德意等国家的不断加入也预示着,以中国为主导的世界经济金融新体系正在逐渐形成,与美国主导的经济旧秩序形成鲜明的对比,而非区域内的欧洲国家的积极参与事实上是看好人民币国际化的机会,是亚投行从区域多边组织到向以中国的人民币离岸市场的转变。欧洲已经将亚投行看做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新战线,在这条新战线上,英国已然卡好了位置,人民币的国际化也有可能带来下一轮金融变局,在欧美国家中英国最先与中国签署货币互换协议、建立人民币清算机制、发行人民币债券,使得伦敦再次成为欧洲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中心。

  亚投行如今迎来了欧洲客人,也表明亚投行的区域多边组织的地缘政治意味在减弱,为日后成为全球性的政府间多边组织奠定了基础。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世杰

(作者:程世杰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