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青玲:“三重功能”检验厕所革命实效
发布时间:2015-03-19 15:25:03来源:荆楚网

  近日,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网站上发表署名文章《旅游要发展 厕所要革命》,他指出,在全国范围大力推进厕所建设和管理,将是全国旅游工作三年(2015-2017年)行动计划(即“515”战略)的一个重要部分。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厕所要革命,全民要行动。(3月17日人民网)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厕所不仅是满足人类生理代谢需求的简易场所,更兼具生理代谢、梳洗整理、休息乃至商业、文化等功能。然而,当前的厕所“硬件”和“软件”,不仅是困扰我国旅游业发展的难题,也是我国城市发展的一大挑战。

  “厕所革命”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如何通过“厕所革命”推进旅游事业和社会发展,在笔者看来,关键还是要让厕所发挥实效。

  首先,应该让厕所成为一面镜子,考验公民的素质。镜子能反应人端庄的举止和内心世界,厕所就应该像镜子一样考验每个人的品性。“涂鸦”“小广告”这些不成文的“厕所文化”尴尬了许多人,因此,从自我做起就是最好的行动,“向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

  其次,要让厕所成为一把尺子,衡量政府管理水平。公厕是政府为市民提供的公共产品,是城市基础设施的必要组成部分。一个地放的GDP很高,可是厕所脏乱差,怎么能称得上综合实力强?在厕所建设和管理中,不妨将“厕所建设、管理”作为政绩考核的一部分,督促各级政府及旅游主管部门应主动作为,以创新的理念和关注民生的态度,不断思考并付诸实践,为“厕所文章”谋好篇、布好局。让“光鲜亮丽”不再是奢望。

  再次,就是让厕所成为一面窗子,检验文化建设的效果。厕所是文明的体现,本就是文化的一部分。设计和建造一座公厕很简单,而使一座公厕与周边环境相生相融、相得益彰,则不那么容易。打造“方便享受”的如厕氛围,让文化渗透到每个角落,形成新的“厕所文化”尤为重要。

  厕所做文章,旅游出成绩,城市绽放光彩。能否发挥好让厕所镜子、尺子、窗子的功能,是厕所革命成败的关键。殊不知,厕所也可以是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青玲

(作者:王青玲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