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忠卿:恶劣天气,高速公路岂可不封?
发布时间:2015-03-20 08:50:08来源:荆楚网

  遇到雨、雪、雾霾天气,高速公路经常“一封了之”,带给群众很多不便,今后,这种局面将逐步得到解决。日前,由陕西省公安厅研发的公路可变限速控制系统在我国高速公路主要干线沈海高速(G15)山东段正式安装。该系统可以根据不同天气和路面条件调整限速值,通过显示屏告知驾驶人。(3月19日新华网)

  随着我国高速公路四通八达,总里程数迅猛增长,给民众出行与物资流通提供了方便,尽管运输成本增加了,但是效率却得到了成倍的提高,人们深切地感受到了要致富先修路的真谛与甜头。

  但是,我们也不无忧虑地看到,恶劣天气频繁上演,给交通运输埋下了安全隐患,从某些重、特大交通事故来看,因雨、雪、雾霾天气而造成的交通事故呈高发态势,在所有交通事故中占有相当的比例,为了防止类似悲剧重演,高速公路管理部门不得不采取应急措施,临时关闭高速公路,此举可有效避免事故发生。

  尽管关闭高速造成了大量车辆滞留,但是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相信安全第一的道理谁都懂。现在,陕西发明了公路可变限速控制系统,意在给车辆出行提供方便,换言之,就是今后遇到类似恶劣天气高速公路不再封闭,而是继续开放,驾驶人员只要根据路面交通指示信号,随时改变时速,以此降低事故发生率。

  应该说这个发明的初衷非常好,给驾驶员提供某些速度上的参考,谁超速犯规有可能受到处罚,这样做虽然保证了道路畅通,但是具体实施起来恐怕有难度,也未必就能奏效。恕我直言,高速公路上的超速行为一直以来被明令禁止,处罚力度也很大,但还是有人爱超速,原因你懂的,有的人总抱着一种侥幸心理,被查到了算倒霉,还有人不怕罚,这年头土豪多的是,还在乎这点小钱?

  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如果高速公路上冰天雪地,汽车进入了高速,任凭你如何减速,我看也不安全,至于雾霾天,变速控制系统即便发出指令,司机根本就看不清,如何监控,又如何保证安全?再说了,有些人如果不按规定开车,就会殃及其他车辆。如此说来,在高速公路上安装这种系统,我以为效果并不明显,甚至还会带来副作用,别不信。一旦出现恶劣天气,从安全角度考量,无论如何我觉得还是封闭为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忠卿

(作者:李忠卿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