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陈攀峰:对景区使用自拍杆不能一棒子打死
发布时间:2015-03-20 09:59:11来源:荆楚网

  对于游客举杆自拍,逐渐成为旅游景点中常见的一幕。近日,英、美、法、韩等多国的博物馆明令禁止参观者带自拍杆进入。对此,国内博物馆尚无明确规定,但昨日,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北京艺术博物馆均明确表示,不允许参观者带自拍杆进入博物馆,认为其可能碰触到其他参与者或威胁文物安全。(3月18日《新京报》)

  自拍杆是最近风靡的自拍神器,它能够在20厘米到120厘米长度间任意伸缩,使用者只需将手机或者傻瓜相机固定在伸缩杆上,通过遥控器就能实现多角度自拍。据了解,自拍杆的技术设计并不复杂,主要由自拍杆、固定支架、蓝牙遥控自拍器或底端按键组成,固定支架可以夹起手机、相机,甚至平板电脑,自由调节的伸缩杆带来了更广的拍摄角度,通过杆子底部的蓝牙按键即可控制操作。

  追求新事物、好玩爱玩是人的天性,现代科技创新的速度也在不断满足和更新着人们的娱乐生活。现如今,喜欢玩自拍的人越来越多,其中以年轻人居多。自拍杆成为风靡全球的“自拍神器”,可伸可缩,随身携带方便,把手机或自重较轻的相机固定在自拍杆最前端,通过蓝牙配对,按下手柄上的快门按钮,不用人帮忙就能多角度自拍到全身,确实方便,受到市场欢迎是很正常的事情。

  毋庸讳言,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自拍杆也不能例外。使用自拍杆在极大地方便人们拍摄的同时,也存在不容忽视的安全隐患。在博物馆这类地方,使用自拍杆,相机发出的声响会影响其他参观者欣赏文物的安静氛围,可能碰触到其他游客或碰到玻璃展柜伤害文物。很多馆藏文物因年代久远见不得光,参观者用自拍杆拍摄,会伤害它们。在人员密集、空间狭窄的景区或公共场所,使用自拍杆,可能会伤着别人。更何况,目前的自拍杆尚无明确的安全标准,网上出售的自拍杆价格低的只有十几元,高的则是几百元至上千元不等,材质、质量差别很大。

  但是,新事物的发展往往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对待新事物,我们何妨多一些呵护和包容?笔者认为,对自拍杆也不能一棒子打死,“一禁了之”绝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记得在去年的马街书会上,笔者就曾经亲眼看到来自全国甚至全世界各地的摄影爱好者,千里迢迢,来到河南宝丰马街书会会场,用镜头记录鲜活的文化遗产。而在这些摄影爱好者中间,就有不少人手持自拍杆,实现多角度拍摄,确实非常方便实用,还由此诞生了不少视觉独特的摄影佳作,而自拍杆的功劳不能忽视。

  如何尽可能地使自拍杆最大限度地发挥优势、减少副作用?这是一个需要亟待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博物馆、展览馆等都应出台引导性规定,禁止参观者在特定环境下使用自拍杆,在人员密集、空间狭窄的景区、赛事现场或公共场所,有关部门也应出台规定,明确禁止使用自拍杆的具体范围,而不能简单地“全面禁止”,在满足公众自由拍摄权和维护公共秩序之间找到一个最佳平衡点,逐步建立起参观的“公序良俗”,引导大家自觉遵守。与此同时,国内有关部门也应出台自拍杆的安全标准,统一材质、质量等要求,从生产环节上把好安全关,最大限度地减少自拍杆使用时对周围人群的干扰和影响,如此,则善莫大焉!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攀峰

(作者:陈攀峰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