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朱志:考核公务员随地吐痰实乃“神制度”
发布时间:2015-03-20 16:35:36来源:荆楚网

  湖南泸溪创新干部考核方式,对公务员“德行”打分,除了会风会纪、工作作风方面违规会扣分,还对公务员不遵守社会公德进行扣分,随地吐痰、随意倾倒垃圾都是一次扣10分,也就是说5次随地吐痰年度考核就会不及格。(3月19日光明网)

  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如此作为不仅有害环境卫生,更着实是为个人素质低下典型表现。这样一些行为陋习该不该治理?自然应当。然而当公务员的“德行”考核添加此两条时,看似对公务员的考核进行了细化,但究其实质来说,只不过又出台了一项“神制度”罢了。

  其一,谁来监管?对于任何一名普通公务员来说,即便真在随地吐痰,那又怎么可能实现监管?如果是在工作中,偶尔的一次吐痰也只不过是在办公区域附近,周边的同事不属于监管者,处于个人感情以及照顾他人面子,不可能会有人真会去监督。如果是在生活中,公务员头顶并没有顶着“天使的光圈”,谁人能够知道前面那一随地吐痰者就是公务员?没有公务员会很傻很天真的在随地吐痰之后自告奋勇的告诉所有人“我是公务员”吧!

  其二,专业监管是否可行?基于以上分析,寄希望于同事或者社会大众来监管已经较为不现实,既然如此,那由纪检监察部门来监管由是否可行呢?我们不妨试想,即便某些部门真的成立工作队伍,难道这样的队伍就成天无所事事的四处寻找公务员是否在吐痰么?两三人的工作队伍对全县任何时候都随时可能发生的“吐痰事件”,真的能够应付过来?

  当监管已经不复存在之时,那又怎么实现考核?如果说看似一个很个性化的考核方案,并且与时俱进的引入了“德行”的评价,但就是没有实际操作可能性之时,其实这样的创新不过是为创新而创新,是脱离了现实的自娱自乐、自弹自唱。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志

(作者:朱志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