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鲁杨:根治白条现象要管住权力的手
发布时间:2015-03-20 16:49:41来源:荆楚网

  政府部门又被曝打白条吃喝,这次遭曝光的是河南省开封市通许县,赊账单位主要有通许县县委县政府、全县12个乡镇等相关政府部门,它们被指打120万白条拖垮一家宾馆。(新华网3月18日)

  公款吃喝打白条,对于处于弱势的经营者来说实属无奈,不让赊欠,饭店没法经营,允许欠账,恐怕会“千年不赖,万年不还”。史玉英是幸运的,因为经媒体曝光后县政府终于开会决定还清所欠款项,她长达7年的讨债路也终将能画上了句号。

  然而,史玉英被政府部门吃喝欠账的遭遇也只是一些地方政府吃喝欠债中的冰山一角。现实生活中,类似于史玉英的情况不在少数。尤其在前几年,一些地方政府一面高标准、超标准接待会议和验收、考核、达标活动。一面消费后签字打白条。甚至有的地方财政本来就贫困的地区,就连干部工资基本上都靠收一点、欠一点、要一点、挪一点来完成,即使这样,招待依然招待。吃喝打白条现象也就司空见惯了。在反腐倡廉严峻的形势逼迫下,许多地方公款吃喝风大有收敛,但我们不可否认的是餐饮业里依然潜藏着公款吃喝的白条消费现象。

  有人想赊账,有人愿意让赊账,“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政府是有公信力的地方,饭店“信得过”,也双手欢迎政府工作人员以权力为筹码上演的白条“签字秀”,以便“吃了这顿,还有下顿”。从另一个角度来讲,饭店被拖垮其本身也不能完全脱离干系。但是,追根溯源,必定是政府中公职人员权力的手,替政府欠下了吃喝账。

  公务招待费作为三公消费之一,正常的公务招待无可厚非,国家在每年年初就已经做出合理的预算。具体到各单位各部门,公务招待费主要用于下级接待上级时的吃喝招待费用,这其中,也不能排除非接待时官员和公职人员之间的公款吃喝,及其以公款招待为名的腐败行为。一旦公款招待铺张浪费、胡吃乱造,甚至成为变相腐败的沃土,政府部门也能给吃穷。更严重的是赊账不还的做法,社会影响恶劣,既失民心,又损威信。

  治标更要治本。为了重塑政府形象而让政府来埋单的做法,对纳税人而言绝不公平。根治白条现象,需要管住官员吃喝的嘴,更要扼住权力的手,应通过严格的审核、惩罚措施,让违规成本回归至参与消费的官员个人。只有权力在饭桌上的空间越来越小,我们才能在这场治理公款吃喝浪费的“持久战”中获得真正的胜利。

  稿源:荆楚网

  作者:鲁杨

(作者:鲁杨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