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元鹏:“千万家业当警察”只是人生选择
发布时间:2015-03-21 08:14:58来源:荆楚网

  冯守益生于一个殷实富足的浙江商人家庭,是浙江大学的高材生,继承庞大的家业似乎是他注定的归宿。但是,为了圆自己的警察梦,他来到了广元剑阁县,当了一名基层警察,拿着二千多元的工资,过着和“身世”极不相符的生活。3月15日,在剑阁县看守所,冯守益向记者坦露心声:“干了五年警察,很多苦很多累,也曾动摇过……但我不愿作半途而废的逃兵。”(3月20日新华网)

  总是这样,当与众不同的人出现的时候,就会有很多声音。当拥有千万家业的冯守益当了一名基层小警察的新闻被翻出来之后,再次走了这样的老路。大家都在赞美,大家都在讨论。有的说,这是视金钱如粪土的精神;有人说,这是理想战胜金钱的写照;有人说,这是在平凡中寻找伟大的历程。总之,能用上的赞美语言,全都一股脑儿地涌向了冯守益。

  看到拥有千万家业的冯守益当警察的新闻,让我想到了去年的一则新闻,说是一位公安局的科长放着好好的官不当了,做小生意去了。当时也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有人揣测,是不是在单位遇到了不公平?有人揣测,难不成八项规定的实施让单位没油水了?有人揣测,这是这科长想发大财了吧?

  在很多人眼里,放弃千万家业当警察的和放着警察科长不当的人,都是有毛病的人。他们都不符合常理。于是,对于放弃千万家业的,他们就开始赞扬,说他是伟大的;于是,对于放弃警察做生意的,他们就开始质疑,说是私心杂念在作怪。但,真是这么回事吗?

  其实,没有无缘无故的伟大,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渺小。这些被我们赋予了各种意义的个体,既不伟大也不渺小。这只是一种人生的选择而已。正如这位叫冯守益的小伙子一样,他从小就有当警察的梦想,他就是想当一名警察。当警察和放弃千万家业根本就没有什么联系。当了警察,那千万家业就不是他的了?当然,如果他的父亲愿意裸捐的话,那得另说。他当警察无所谓放弃什么,只是他不喜欢经商而已,他只是为了心中的梦想。

  道理是一样的。放弃警察职业去做生意的人也不渺小。他也是在追求自己的梦想。他根本就不想当警察,他从小就想做一位商人。在适合的时候去实现自己做生意的梦想,也值得我们从各个方面去质疑?

  我倒是很喜欢这些有个性的人。愿意义无反顾的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而不在意世俗眼光的注视。只有自己从事的行业是自己喜欢的,是梦里萦绕的,才能把工作做好。就如不去经营千万家业的冯守益一样,他不喜欢做生意,如果他勉强接过了企业的话,或许千万家业也就荡然无存了。但是,他喜欢警察这个行业,于是也就有了他面对困难的一次次坚守,才有了“决不当逃兵”的自我坚持。

  经常可以看到类似的新闻:富翁当保安,富翁卖烧烤,富翁端盘子。看到这些有人会感动的落泪,有人会气愤的咒骂。其实,都过头了,这也只是一种职业的选择而已。再说了,千万家业当警察,多少人能有这样的机会为了梦想而任性?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